北京市一季度贷款增加2774亿 重点支持小微和民企

北京市一季度贷款增加2774亿 重点支持小微和民企
2019年04月18日 21:57 新京报

  重点支持小微和民企,北京市一季度贷款增加2774亿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公布今年一季度北京市货币信贷统计数据报告(简称《信贷报告》)。

  《信贷报告》显示,一季度,北京市货币信贷高位运行、开局良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信贷总量保持持续增长,信贷投向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高速增长,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高精尖产业支持力度加大。

  此外,房地产信贷政策效果持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保持快速增长。

  一季度民企贷款余额增加277亿元

  《信贷报告》显示,3月末,北京市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7.0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比年初增加27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3.9亿元。外币贷款余额565.0亿美元,同比下降6.6%;比年初增加2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1.8亿美元。3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71.1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6.2亿美元。

  《信贷报告》还显示,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高速增长,民营企业贷款增长较快,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政策效果得以显现。

  其中,3月末,北京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3333.4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8.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49.7亿元,同比多增183.2亿元。

  3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16155.9亿元,同比增长8.4%。北京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在一季度增加277亿元。

  2018年以来,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增多、融资问题加剧”的状况,有关方面及时公布多项信贷融资支持政策。2018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网站公布《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从货币政策、政策协同、激励机制、考核评估和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政策有望持续加码。据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会议表示,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另外,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93亿元

  从《信贷报告》公布的数字来看,房地产信贷政策效果持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保持快速增长。

  3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等)余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74.9亿元。一方面,住房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231.1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55.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3.3%。另一方面,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93.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7%,增速下降6.7个百分点;占各项贷款增加额的比重为3.4%。

  “房地产走势与信贷政策密切相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记者关注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此前召开的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贷款增加 小微企业 北京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