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中国应关注储蓄过高和人口结构问题

美国前财长:中国应关注储蓄过高和人口结构问题
2019年03月22日 10: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主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演讲中表示,相对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更应该关注高速增长后带来的差距,很可能会带来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

  “最危险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国家经历了高速增长以后。不断有人警示高速增长会停止,但是我们并没有做出应对”。他指出,其实有些事情发生的比想象的要慢,很多人会认为不会发生。但是在经济高速增长后的国家,可能会出现一些差距和问题。

  他认为,首先是过多的财富积累或者储蓄的问题。这也是全球共同的问题,可能会带来经济停滞。储蓄率上升,没有很好的投资机会,需求疲软。“现在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率差不多是0,过去几年都是这样,通胀率达不到2%,未来几年都达不到,这时候就会看到在很多市场和经济体有金融风险存在”。

  他表示,中国的消费和GDP相比,还是比重比较小,而美国在二战后消费完全被鼓动起来。现在很多数据显示出越来越多房屋空置,没有人买。减少储蓄,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消费,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他也强调,希望这些储蓄不要从事不健康的没有生产力的投资,造成经济中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人口结构问题。劳伦斯·萨默斯表示,从中国人口数据看,2018年新生儿率比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非常令人担忧。现在有很多生育问题,可能需要政策调整。

  他表示,在很多经济高增长国家可能看到的问题是,没有办法承受短痛,避免长痛。“有些问题一直存在,但因为利益团体,一直得不到解决,就像在公司里一样,柯达就是个例子”。“很多国家可能会拒绝改变,特别是这个国家过去长期成功,会非常担心做出任何改变。经济上容易理解,政治上可能很难做到”。

  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学习过去经济发展历史、国际经验等,中国也应该考虑到走哪几步,来避免过去有过经济奇迹的国家不可避免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可以应对更高存款率的挑战、人口结构问题,不要对过去成就自满,而是更进一步开放,同时还要确保即使在国际上角色越来越大,但还应明白自己在国际体系的位置,这些可能会避免中国在高速增长后的问题。(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