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伟:想做一只安全小熊 教会孩子们"向陌生人说不"

王大伟:想做一只安全小熊 教会孩子们"向陌生人说不"
2019年01月30日 15:5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王大伟

  新浪财经讯 1月30日消息,新浪、微博联合乐居携手打造的年度重磅IP“美好生活计划”启动仪式今日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王大伟先生在现场提到,想做一只安全的小熊,教会孩子们“向陌生人说不”。

  以下为现场内容节选:

  主持人:确实,现在很多孩子不仅生活得美好,而且比如说现在条件好了,想吃什么都能吃得到,孩子的玩具可新奇了,真是美好生活的一个象征。很多网友说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孩子,孩子一直都摆在首位。您能否讲一件您在育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吗?

  王大伟:其实我年轻的时候是在国外念警察,我还想说一句话,我想做一只安全的小熊。

  主持人:做一只安全的小熊?

  王大伟:对,因为我年轻的时候在英国念书,英国警察巡逻的时候会带一只这么大的小玩具熊,这么点,是纸坐的,但是它会穿一个警察的衣服。他巡逻的时候,看到小朋友,随便发给他们一个小熊。那个小熊后边有一个白色的缎带,写着一句话“向陌生人说不”。这句话最早是我引进来的,一开始我们翻译成叫“不和陌生人说话”,很火,成了电视剧了。后来我觉得翻译得部队,我们说“和陌生人说不”,这是第一步,这是警语。第二步,又做成了童谣。叫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边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这是重要的。然后我们再把它做成童话,因为我们跟小朋友讲安全,案例是不能讲的,你一讲他害怕你跟女孩子讲性侵害,你给男孩子讲走失,他不敢听。所以,我就把它编成“小石头电饭煲和汽车警察”、“熊猫历险记》,我们又把这些东西做成了童话。最后我们又把它变成了童操,还是那句话,我们就扮成小熊很萌,叫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边不许别人摸,男孩有力量,女孩是一个心。男孩、女孩都知道。

  送到幼儿园里去宣传,为什么呢?你刚才说到一个难忘的事情,就是有一天,很多年以前的5月16号早晨,7点钟我们家电话铃响,有一个记者说“我是吉林的记者,带着孩子到北京来看病”,是一个小女孩,11岁,叫小曦(音)。她在门口玩,一个叔叔说我给你一个火腿肠,就跟着走了。结果到了下午两点,老农民到山上种地,结果一看到这个山上,有一个女孩光着屁股满脸是血。这个女孩一听见有人,她就说“叔叔,你赶快让我上你家去,这山上冻得太冷了,受不了。”结果是坏蛋把她骗到山上,性侵害,然后把她两个眼睛都扎瞎了。

  我一听到这儿,我的泪水就打转转。所以,我们就想,我们这一生就要为这些个男孩子、女孩子们做点事情。所以,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我们每年能写三本童谣、五本童话,我们免费地送到比如说边远地区,给那些留守儿童,给城市打工子弟的儿童,让他们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幸福安全地生活。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