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人民日报海外版: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2019年01月19日 05: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真快,转眼5年。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此为标志,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又一次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5年时间,成绩斐然。习近平充分肯定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强调,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这5年,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不断清晰明确。2014年,加强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次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正式公布。至此,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从具体层面看,这5年京津冀三地协同效应明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合作不断深化,产业升级转移持续加强。

  面向未来,方向明确。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在哪些方面下更大气力,如何下更大气力?习近平提出6个方面要求——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从任务上来看,要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好北京的“两翼”(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从方法上来看,要找准动力(改革创新),也要发挥动力源作用。从理念上来看,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9年伊始,《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获中央批复的消息公布。对于雄安新区来说,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来说,它的建设是北京建城立都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新时代北京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

  蓝图美好,贵在实干。新年以来,尤其以最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为标志,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加快推进阶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京津冀建设者来说,既要做梦想家,又要做实干派,一茬接着一茬干,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而继续奋斗。

  (作者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