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报案一年后 卷走公司5亿的私募主角被批捕

国民技术报案一年后 卷走公司5亿的私募主角被批捕
2019年01月02日 17:13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卷走上市公司5亿元就跑?

  国民技术吞钱主角被批捕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历经一年多,前海旗隆失联案终于有了进展。被卷走5亿元的国民技术上周末公告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于2018年12月25日依法决定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批准逮捕。

  回溯该事件,2017年11月29日晚间,国民技术突发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在累计投入5亿元后,前海旗隆相关人员突然携款失联,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该股复牌后股价暴跌逾四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由于5亿元被卷走,公司最终不得不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5亿元,并减少2017年归母综合收益5亿元,最终导致公司2017年巨亏4.88亿元。

  在事件曝光后半年,国民技术被深圳证监局警告并被罚款30万元,时任董事长罗昭学、时任董事常务副总喻俊杰、时任董秘副总刘红晶被警告并被处以10万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

  资料显示,前海旗隆成立于2014年4月1日,法定代表人为徐馨漫妮,董事长是代雪峰。尽管不是法人代表,但前海旗隆的核心人物是其创始人兼董事长代雪峰,他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拥有20余年海内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经验,号称享有“医药巴菲特”之美誉,并宣称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

  2015年7月股市大跌期间,前海旗隆曾发布声明称,拟出资5000万元认购旗下股票型对冲基金,并承诺4500点之下不减少股票资产占比,择机增持优质标的,不卖空ETF基金,不卖空股指期货予以对冲操作。在宣布入市后的当天,代雪峰还发表了一篇《为国护盘第一天》的公开信,言之凿凿,被多家媒体誉为“第一家在市场上公开宣布为国护盘的私募基金”。

  在获悉代雪峰等被捕后,国民技术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持续关注相关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国民技术后续能否追回资金弥补损失,无疑令市场关注。

  这两年对于国民技术或许真是流年不利。在2017年遭遇失联事件后,国民技术2018年再度曝出了地雷。

  12月21日晚间,国民技术公告,由于踩雷沃特玛,预计收购标的斯诺实业无法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相关业绩承诺人已将其持有的斯诺实业全部股权质押给公司,为其未达到承诺净利润而产生的补偿义务提供担保。

  在宣布前海旗隆相关人员被捕的同时,国民技术还宣布,公司和原法人股东就斯诺实业股权转让款支付进展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已支付60%的股权收购款,剩余40%的股权收购款1.36亿元将延期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收购斯诺实业,导致国民技术的商誉增加超过10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已在所难免,公司业绩将再受冲击。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01亿元,归属净利润2.19亿元,而扣非净利润却亏损3462万元。公司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之所以能大增,主要是因为国民技术大厦投入使用,将出租部分作为投资性房产核算。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