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参头版:优化监管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可适度投机

经参头版:优化监管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可适度投机
2018年11月14日 00:46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优化监管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做好“六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应当把工作重心放在基础制度的完善和改革上,减少对市场交易的不必要行政干预,稳定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

  2018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深幅下跌。笔者认为,市场的持续下跌,既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环境较为严峻、金融监管去杠杆等一系列大的经济金融环境密切相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与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短板有关。过去一段时期资本市场定位模糊,行政监管过度干预市场,规则变化过于频繁,抑制了市场参与者积极性。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指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笔者认为,对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充分认识,是厘清下一阶段监管工作重心的前提。

  何谓枢纽功能?一方面,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而在成熟市场,资本市场正是金融体系的中枢,是联系实体经济和整个金融体系的中枢。资本市场提供了融资渠道和定价功能。长期以来,我国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间接融资的主动权在很大程度上受金融中介支配。今天,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遭遇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同我国的直接融资市场不发达、功能不完备有密切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就需要充分发掘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功能。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发挥着资源配置的重要功能,这也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所在。在一个成熟高效的资本市场中,真正具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能够获得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更高的定价。在这个意义上,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就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完善市场在进入和退出层面的基本制度,保证市场新陈代谢功能得到发挥。

  此外,资本市场还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市场,它一方面联系着千千万万的投资者、投资机构、各类长短期资金,另一方面,则联系着各行各业的众多企业。一个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固然有其周期性,但市场交投长期低迷、投资者普遍得不到回报、上市公司价值被长期低估的情况是不正常的。在这个意义上,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就需要采取相应手段,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程度,稳定投资者对于市场的预期。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对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资本市场定价、资源配置功能越能得到充分发挥,对于六稳工作越有利。当前,监管重心应当放在完善市场的基础制度和进一步深化改革方面。在市场交易层面,要努力减少行政干扰,要允许市场存在适度投机,着力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实际上,从当前监管工作来看,也正在向这方面努力。证监会此前表示,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