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房价或松动 专家称京沪等热点城进卖不完时代

四季度房价或松动 专家称京沪等热点城进卖不完时代
2018年10月22日 00:28 新浪财经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一线城市房价全面降温 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回个位数

  以价换量 四季度房价或松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全面降温,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业内人士表示,价跌量稳,“金九银十”失色已是市场共识。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房价九月大面积上涨的趋势得到明显缓解。四季度,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背景下,房企的资金压力将逐渐加剧,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将整体保持平稳,多项指标涨幅将继续收窄。

  房价大面积上涨趋势得到缓解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全面降温。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其中,上海和深圳分别下降0.1%和0.2%,北京持平,广州上涨0.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北京和上海均下降0.2%,深圳持平,广州上涨0.2%。

  从二三线城市来看,房价依然呈现上涨之势,但涨幅明显放缓。数据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1%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5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9%和0.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1和0.6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8月房价上涨刷新纪录后,9月楼市涨幅明显放缓,市场出现了退烧迹象。新建住宅9月份环比上涨1%,相比之前6月-8月的高峰期明显回落。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金九失色并不意外。9月楼市除中央宏观调控外,北京公积金“认房认贷”、深圳731新政、上海共有产权等“一城一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精准调控。同时,从58安居客线上的数据来看,全国挂牌二手房源量环比下降,一线城市新增房源量环比跌幅普遍高于平均值。这也让楼市出现普遍“降温”态势。

  上海富大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师张平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在房地产调控持续高压之下,走得较为平稳。二线城市随着调控政策重新收紧,上半年出现的人才引进、摇号购房等退潮,房地产又重新回归理性。

  张平认为,随着投机炒房需求退出,前期集中释放的当地居民购买力被预支,后续需求无法跟上,再加上房价处于高位,当地购买力难以支撑也是必然。

  区域分化依然明显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2806亿元,增长14.0%,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首次回归个位数。

  张大伟表示,截至2018年9月,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40个月,继续刷新了中国房地产上涨周期最长历史。楼市整体依然处于高位,但旺季未旺,反而多项数据涨幅放缓,出现逐渐平稳的趋势。以9月成交量来看,虽然1-9月总成交量同比有所上升,但从9月单月来看,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为1.68亿平方米,同比下调了3.6%。这也是最近5个月首次出现同比成交量下调的现象。

  数据显示,前9月,房企房屋施工面积767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较上月增长量减少0.3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152583万平方米,增长16.4%,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较上月增长量减少1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51132万平方米,下降11.4%,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土地成交方面,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0002亿元,增长22.7%,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增速比1-8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3.3%,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张大伟说,从全国市场看,分化依然非常明显,特别是东部和东北销售面积均出现了下调,而支撑楼市上涨的,主要是中西部市场的成交。

  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在东部地区同比下降4.3%、东北地区同比下降3.5%的同时,中部、西部同比分别增长10.2%、8.9%。从成交额看,中西部同比上涨均超过20%。

  这一分化同时也体现在房价上。在一二线重点城市房价涨幅纷纷回落的同时,中西部城市却领衔9月房价涨幅。具体来看,涨幅超2%的城市均为中西部城市,西安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涨幅高达6.2%,呼和浩特环比上涨2.8%,泸州环比上涨2.6%,西宁、贵阳分别环比上涨2.1%。

  四季度房价或松动

  杭州作为房地产主力城市,今年上半年还出现“凌晨排队、万人摇号”的疯狂场面,但仅过去5个月就出现新盘成交、价格双降。

  北京二手房主也开始松口,价格可谈。例如东三环的一套670万的两居室,房子挂牌价格连续3天从初期的670万降到后来的630万。

  张大伟认为,购买力难以再冲高。虽然当下全国房价上行城市依然占主流,但市场已经出现了逐渐平稳的迹象,调控政策严格的北、上、深、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

  作为房价风向标的一二线城市,购房者预期明显转向,观望者不断增多。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购房者和经纪人信心指数来看,购房者信心指数为92.8,环比下降5.7%;经纪人信心指数为102.9,环比下降2.3%。

  在上述背景下,张波认为,受预期影响,以价换量将成为常态,而众多房企也不例外,不得不在价格上做更多让步以换取销量。

  究其原因,张波表示,9月楼市热度已然“触顶回落”,房地产调控难以放松,房企贷款难度未减,不得不让步以改变成交乏力状态。

  “未来热点城市开始进入卖不完时代,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温州、宁波等市场,库存均出现了环比上升的现象,除少数热点刚需项目外,去化率也快速下行。”张大伟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回落 房企 房价 百分点 上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