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竞争中性不仅是一视同仁 而是有具体标准与含义

易纲:竞争中性不仅是一视同仁 而是有具体标准与含义
2018年10月15日 18: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重要:评易纲首次对国企竞争中性原则表态

  来源: 国际经贸在线 

  评论:几小时以前,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刊出了易纲行长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答问。现全文转载于后。

  在本次讲话中,易行长指出“为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将加快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我们将大力促进服务部门的对外开放,包括金融业对外开放。”

  对待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性”原则最早是澳大利亚政府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其目的在于确保公共企业与私人企业平等竞争。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后来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国企与非国企并存的情况下,确保国有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联系不给国有企业带来额外的竞争优势。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第17章,专门有一章的篇幅对国有企业竞争中性进行了规定。

  中国学者对“竞争中性”原则已经做了一些研究,也有公开表示支持这一原则的论述。但是我们以前没有见到中国官方对“竞争中性”原则公开表态肯定。易纲的表态很可能是中国部级以上的官员首次表示中国将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

  中国官方以往曾经有多次“内外资一视同仁”,“国企、外企和私企一视同仁”的表述。我曾经多次表示,竞争中性原则与我国官方多次表述的“一视同仁”在精神上是一致的。但是本次易纲行长的讲话很可能是“竞争中性”首次经中国官方认可。严格来说,“竞争中性”不仅是泛泛而谈的“一视同仁”,而是有具体标准与含义的。OECD确认的“竞争中性”的内涵包括:企业经营形式、成本确认、商业回报率、公共服务义务、税收中性、监管中性、债务中性与补贴约束、政府采购等八方面的标准。

  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公平竞争体系,而建立公平竞争体系的关键就是落实竞争中性原则的具体要求。长期以来,国内存在两种态度,一种态度认为“只要有国有企业存在,公平竞争就无法实现”。另外一种态度是只愿泛泛而谈“一视同仁”,不愿落实“竞争中性”的具体要求。

  易纲行长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答问

  据如此巨大。三是人们一直在讨论中国应

  提问1:您谈到应对贸易摩擦风险中,未来有一定的政策调整空间。您认为在什么情况下,降息的条件才算成熟?我们目前看到的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中国怎么才能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等我们不希望流入的领域?

  提问2:您称中国希望能就贸易摩擦达成协议或找到解决方案。您对此有多大的信心?

  提问3:我来自星展银行。我的问题是提给易纲行长的,是对前面问题的进一步提问。过去几年,中国切实推进去杠杆,这点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上体现尤为明显。然而,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金融体系中又产生了新的流动性。您怎样确保新增流动性是用于生产目的,而不是去杠杆进程的倒退?

  提问4:(提问者为G30成员,前墨西哥总统Ernesto Zedillo)易纲行长,您提到,您倾向于通过谈判解决贸易问题。但我认为中国还应借鉴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做法,就是不怕谈不拢。在美墨加谈判的11个月里,墨西哥和加拿大明确表示,如果三方最终达成的协议只是美国想要的,那么他们宁愿不要NAFTA。最终,墨西哥和加拿大在每个重要问题上基本都取得了成功。我认为无法达成协议的确不如谈成协议好,但也不是灾难。考虑到中美经济关系,在中美贸易谈判方面,中国谈判的筹码是美国私营部门的切实利益。因此,我希望中国在谈判中可以更大胆一些。

  提问5:我是花旗集团的David Lubin。我的问题也是提给易纲行长的,关于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您认为中国的经常账户有多大可能是出现结构性赤字?对此,您怎么看待,您会对这种变化因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而持欢迎态度,还是会担忧其会形成对外部融资的依赖,进而影响中国的政策独立性?

  作者:cuifan

  ▼

  获取更多股市信息,请长按上图二维码,

  加入水源地语音社群。

  每日免费分享水皮语音完整版股评,

  更多惊喜,快来加入吧!

  关注

  我们

  扫

  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