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增专项债规模已达万亿 剩下额度10月料全发完

地方新增专项债规模已达万亿 剩下额度10月料全发完
2018年10月08日 01:05 新浪财经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地方新增专项债 发行规模已达万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秦悦文 北京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全面提速。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地方政府专项债9月以来发行量已达约5000亿。此前,8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4200亿元,为7月发行量的3倍多。

  业内预计,8、9两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约万亿,全年剩下不到3000亿的额度将在10月全部发完。

  今年8月以来,财政部连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等三份文件,在前期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放松地方债发行限制要求,明确9月、10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同时,配合财政部政策要求,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进一步增强银行承销意愿及配置意愿。

  政策推动下,地方债发行猛增势头在今年8月开始显现。数据显示,今年8月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量高达8829.7亿元,同比猛增87.97%。

  今年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1.35万亿元。依照财政部8月14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即到9月底前需发行1.08万亿元,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

  中诚信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总经理袁海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看,在2018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有所滞后,且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政策变中求稳的总基调下,财政部与银保监会多项政策文件旨在加快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发行进度,充分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目前看,多项支持地方债发行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8月开始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同时,伴随地方债公开承销、弹性招标流程制度进一步完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确定方式等进一步规范化、市场化,市场各方对于地方债配置的积极性有所提升。

  从目前专项债的发行种类来看,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占比较大。专家表示,从已发行专项债来看,募集资金多用于市政建设、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建设安居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基础设施领域是专项债资金的主要投向,专项债的大部分资金实际都会进入基建合理可期,粗略估算,会有几千亿专项债资金为基建输血。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