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持续升级 南京下半年房价会大跌吗?

楼市调控持续升级 南京下半年房价会大跌吗?
2018年08月30日 13:56 界面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楼市调控持续升级 南京下半年房价会大跌吗?

  住在南京网

  光是8月以来,南京就出台了三次调控政策,从叫停企业购房到开展房地产整治专项行动,到稳定南京租赁市场。

  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沈阳、成都、杭州、重庆、福建等省市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内容涵盖扩大限购范围、限制企业买房等。其中,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治,是此轮调控的重点。

  作为重点城市之一的南京也不例外,光是8月以来,南京就出台了三次调控政策,从叫停企业购房到开展房地产整治专项行动,到稳定南京租赁市场。

  南京暂停企业购房 开展房地产整治专项行动

  1南京暂停企业购房

  8月13日,南京下发了《关于调整我市企事业单位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

  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是执行时间自市房地产市场综合执法办公室发文之日起,即在2018年8月13日19:00后开始执行,对采取摇号方式销售的楼盘,以房产部门购房资格核验时间为准,对非摇号方式销售的楼盘,以认购协议签订时间为准;

  二是执行范围为全市范围;

  三是限制购房对象为所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机构,涵盖本市和外地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机构;

  四是限制购买的房屋为商品住房。

  2南京整治捂盘惜售、装修缩水

  8月14日,南京下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8月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专项行动。

  包括南京市房产局、物价局等在内的11个部门,设立了房产、房价和土地3个检查组,将对南京房地产市场进行持续4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经营行为包括:

  ● 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

  ● 开发企业不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按时开工、竣工,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

  ● 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

  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包括:

  ● 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

  ● 未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或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

  ● 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按揭贷款等。 

  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

  ● 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

  ● 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 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

  虚假房地产信息包括:

  ● 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曲解有关房地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者的市场预期;

  ● 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

  ● 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

  3租赁企业不得恶性竞争、哄抬价格、垄断房源

  8月22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市房产局在会上指出,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

  针对目前南京租赁市场季节性租金上涨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稳定住房租赁价格,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南京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定调 多城市跟进出台楼市新政

  7月31日,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楼市定调,会议表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此后至今,全国各大重点城市都纷纷出台楼市新政。

  17.31中央政治局会议: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其中关于楼市调控有重大表述变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此前会议的通报多表述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现在拿掉了“过快”二字,说明高层的意思不许房价涨,哪怕慢慢涨也不行。

  2深圳:限商、限企、限售、限离婚

  就在同一天(7月31日),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新购房三年限售、企业限购住房、离婚后两年购房首付不低于70%。

  (1)限企:暂停企事业法人单位在深圳购房,已经购买的商品住房5年内禁止转让;

  (2)限售:个人新购买商品房/公寓限售:住宅三年,公寓五年;

  (3)限离婚:离婚两年内买房,首付不低于70%;无房无贷首付30%;1套房首付50%;

  (4)限商: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上建设的商务公寓一律只租不售

  3苏州:房贷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取违约金

  从8月1日开始,苏州四大行统一政策,针对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收取一定违约金。客户若在5年内提前还款,将被收取违约金。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月利率×6,即提前还10万,违约金2940,提前还100万违约金29400元。

  4常州:开发商验资、全款买房被叫停

  8月17日,常州市住房和房管保障局发布红头文件《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管理规范房地产企业销售行为通知》。

  按照文件内容,常州将实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销售承诺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需要提交承诺书,承诺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严格对照商品房销售负面清单,合法经营,规范销售。

  商品房销售负面清单共涉及16项内容,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有两条,一个是以验资、银行存单等形式作为选房、购房的前提条件;另一个是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者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

  此外一房两卖、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卖房捆绑车位、捂盘等行为,都列在了负面清单中。

  5嘉兴:10部门联合整治房地产

  8月23日,嘉兴市建委等十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住建部门将重点打击包括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投机炒作未交付商品房、未按规定执行预售资金监管、未按照批准的预售方案进行销售、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等在内的13项违法违规行为。

  除此之外,宣传、公安、司法、发改(物价)、税务、市场监管、银监、金融办等部门针对各自领域开展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治理行动。 

  6四川:二套房最高首付比调整为7成

  8月23日,成都发布《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实施方案》的通知,新规于24日起开始实施。《通知》约定了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的执行标准:

  (1)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除西昌市)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四川省其他地区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2)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其中,成都市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南部园区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且贷款最长年限不超过25年;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11个区域,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且贷款最长年限不超过25年;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除西昌市)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全省其他地区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

  (3)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其中,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南部园区)、成都天府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12个区域已拥有2套及以上(无论是否有贷款或是否结清相应贷款)住房的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全省其他地区,已拥有2套及以上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7三亚:当月销售当月网签

  8月24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规范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规定,9月1日起,三亚实行商品房网签新规:当月销售当月网签,逾期不再办理。

  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将相关证书、房源信息及合同范本等在售楼处明显位置进行公示。同时,按照向物价部门申报的一房一价向社会公开销售全部房源,严禁囤积房源、捂盘惜售。

  8郑州:房企未取得预售证不得开放售楼部

  8月24日,郑州市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查处商品房违法预售行为的通告》,《通告》要求:

  ● 房企未取得预售证不得开放销售场所,不得以任何形式销售、收取预售款;

  ● 房企取得预售证后,应在销售场所公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或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预售证》以及商品房合同示范文本等;

  ● 取得预售证后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企业优惠活动,应当在销售现场明示;

  ● 取得预售证后,应及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登记预售楼盘信息,在售楼部明显位置张贴不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承诺书。

  此外,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沈阳,也于8月6日将限购区域扩大为全市行政区域。同时,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捂盘惜售、炒买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严格查处。

  总结:

  “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楼市调控力度愈发加强,包括南京在内的多个重点城市,楼市升级的调控政策内容不断出现,“强监管”的政策特点还将延续,这样将保证房地产市场走势趋向平稳,房价也将保持稳定。

  在投资需求被不断压制的情况下,对刚需和刚改来说,今年下半年是最好的买房机遇,大批房源出货,也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责任编辑:王潇燕

楼市调控 南京 住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