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比特币分叉案开庭 OKCoin质疑原告合法提现资格

首例比特币分叉案开庭 OKCoin质疑原告合法提现资格
2018年07月31日 22:09 法治周末

  首例虚拟货币引发“资产”纠纷案开庭

  法治周末记者 宋媛媛

  7月12日下午2时,一起由比特币分叉引发的投资者诉交易平台OKCoin币行的案件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上地人民法庭开庭。

  此案被业内人士看做中国首例比特币分叉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8月,比特币的这次分叉,创造了一个新版本的比特币,即比特币现金(BCC)。在比特币分叉之后,BCC开始执行新的代码,与原始的比特币截然分开。简单来说,比特币的分叉,即可简单理解为“升级”,在“升级”之后产生的一种新币(BCC)。

  按照OKCoin币行公告承诺,在2017年8月1日,比特币分叉之后,“如果用户在平台上持有比特币,平台会按照用户的拥有权给予用户等额的比特币现金”。

  然而,在OKCoin平台上拥有38.748个BCC的冯斌(化名)却没有取得这份“意外之喜”。2017年12月初,冯斌在提取比特币现金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没有了提取“按钮”,无法领取平台允诺的BCC。OKCoin平台人员表示:“当时没有领取,后来就不能领。”今年年初,冯斌一纸诉状将OKCoin币行告上法庭。

  提现“按钮”不翼而飞

  由于看好比特币,2016年11月以来,冯斌在知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OKCoin注册后,陆续购入该币种。截至2017年1月,他总共在平台上购买了38.748个比特币现金。

  由于比特币即将(2017年8月1日)出现分叉,2017年7月18日,OKCoin币行作出《关于比特币分叉处理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在可能出现分叉的时间点,2017-07-30-2017-08-02(预计),为了防止比特币充值或提现被回滚和重放攻击,将停止比特币的充值和提现。以防止遇到突发行情无法交易。”

  除了安全提示外,OKCoin还承诺给用户发“福利”,2017年7月25日,OKCoin币行发布了《关于比特币和BCC的处理方案公告》。

  2017年8月1日,OKCoin币行又发布了《OKCoin币行关于BCC快照及领取公告》,承诺将进行比特币权益结算,要求投资者在OKCoin币行账户内领取比特币现金,并承诺所有领取的比特币现金将直接打入用户的OKEx现货账户(即投资者在OKCoin币行的虚拟账户)中。

  按照OKCoin给出的比特币现金领取公告的承诺,冯斌应该获得38.748个比特币现金。冯斌表示,如果当时能够顺利取得比特币现金,按照2017年11月份的比特币现金价约为1019美元(6450人民币)每个,38.748个比特币现金总价值约为24.5万元人民币。

  但事与愿违,2017年12月,在冯斌按照比特币现金领取公告进行比特币现金提取时发现,网页上的领取“按钮”已消失,比特币现金无法领取,冯斌随即与OKCoin币行客服进行沟通。

  根据OKCoin币行客服人员的说法,领取“按钮”是官网上挂的程序,只有通过该程序才能将比特币现金从钱包输入账户中。目前程序下线,已无法给付比特币现金。

  冯斌与客服沟通多次之后,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解决,遂决定前往OKcoin币行去讨说法。但得到的答复依然是:“当时没有领取,后来就不能领。”

  冯斌对于OKCoin给出的“过期不候”的说法并不认可。

  “我一直关注着OKcoin币行发布的公告。所有公告中,都没有标明领取截止时间、领取程序下架的声明。”冯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当时并未领取,冯斌也有自己的考虑,他认为,按照平台公告的规定,比特币现金领取后,会直接打入用户的OKEx现货账户中。因此一旦领取,个人账户余额提高,恐将增加被盗风险。公告中并没有时间限制,而2017年8月前后自己并不急着提现,因此也没有关注领取事宜。

  没有领取时间限制即关闭领取通道,OKCoin的“出尔反尔”行为,让冯斌感觉难以接受。今年年初,冯斌将OKCoin币行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承诺给予的38.748个比特币现金。

  另外,冯斌认为,由于OKCoin币行关闭了领取通道,导致冯斌失去了在高点卖出比特币现金的交易机会,因此还要求OKCoin币行由此造成的交易损失。

  用户是否拥有合法提现资格成争论焦点

  在7月12日的庭审中,OKCoin币行承认确有无法提取比特币现金的事实,但对于原告李斌是否拥有合法提现资格却提出了质疑。

  OKCoin币行指出,官网公告显示领取比特币现金的条件是:2017年8月1日20:20前账户内持有比特币的用户。但原告的公证书仅能显示,原告于2017年1月12日拥有了38.748个比特币,原告应该提交2017年8月1日前后的账户信息证明持有情况,冯斌举证有瑕疵。

  据冯斌透露,2017年的1月,他的账户进行了一笔买入交易后,一直到2017年12月才有第二笔交易。在第二笔交易中,冯斌提走所有比特币,其间再没有其他交易。

  可冯斌的说法,还是受到了OKCoin币行的怀疑。OKCoin币行认为由于2017年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变动异常激烈,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不发生交易并不正常。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OKcoin币行曾多次发布可领取比特币现金的公告,承诺给付等量比特币现金,并兑现了一部分承诺。但当某些客户没有领取到比特币现金时,OKcoin币行不去调查原因,反倒质疑客户资质。足以见得“虚拟货币”交易领域缺乏规则和监管。

责任编辑:万露

比特币 比特币现金 冯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