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白皮书告诉你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说到做到

央视评论:白皮书告诉你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说到做到
2018年06月30日 00:44 央视财经

  央财评论丨白皮书告诉你: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说到做到

  6月28日,《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发表,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当天,2018年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22个领域迎来重大开放举措,兑现了中国履行扩大开放的承诺。

  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而按照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7月28日起,外资进入多个行业领域的限制将被取消。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原则上实行属地化备案,这次修订缩短了负面清单,相应地也缩小了审批范围。

  负面清单不断缩减,贸易便利程度日渐提高!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做好加减法?2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对此做深度评论。

  白皮书告诉你: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说到做到

  徐洪才:坚持扩大开放,勇于展现大国担当

  在这样一个时间上坚持扩大开放,一方面是履行我们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是勇于展现大国的担当。

  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个明显复苏的势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特别是中美之间的贸易纷争,现在是愈演愈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言而有信。

  在博鳌论坛的时候,习主席曾经讲到要扩大对外开放,有四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而且已经制订的这种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要尽快落实,宜早不宜慢,宜快不宜迟。这一次也是兑现了承诺,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的一种信心,进一步的对外开放深化改革的决心。

  王冠:事实是对无端指责最有力的回击

  我们在此时发布白皮书的意义和价值就是兑现承诺,中国展示信心与胸怀。

  实际上是最近一段时间以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代表的,对中国无端狭隘的指责说你们没有兑现对于WTO的承诺等等,一时之间是甚嚣尘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拿出了12000字的白皮书包括大量的细节和数据,这既是对无端指责非常有信心的一种回击,与此同时也是对于我们拿出来事实的信心所在,这种权威发布是以政府官方的信用向全球来发布,所以昨天到今天全球都非常关注。

  做好负面清单的减法 做好内生动力的加法

  王冠: 外资开大门就是改革踩油门

  外资开大门就是改革踩油门,两者就像孪生兄弟。

  用金融领域开放的例子来讲,A股冲击明晟MSCI这个指数,实际上中间几经波折,原定的231只股票入摩的名单,后来砍了5只,是因为这5支老停牌,实际上,加入国际金融市场以后,你就得按照统一的规则来,就不能按照传统的思路,实际上对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各个领域都是这样的,开放之后会带来这种更先进的国际经验,更为通行的国际规则。

  徐洪才: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既定方针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这是既定方针,在博鳌论坛习主席也宣布了这一点,现在我们只不过落实原来规划和计划,一方面自身有这个条件也有这个需要,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有一个期待。

  在过去经贸合作当中,特别是服务贸易这块相对来讲是我国的短板,另外服务业开放也有助于解决外贸之间的不平衡,货物贸易顺差目前还是比较大的,通过服务业的扩大开放以后,吸引外部有价值的资源技术人才管理等,也可以产生一个效应,带动国内的改革创新。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在哪里?

  徐洪才:在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是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现在有3—4亿的中等收入人群,人均收入达到9000美元,未来的市场潜力还非常巨大,这种消费的转型升级,投资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搭上便车。

  过去的经验表明,扩大开放可以促进互利共赢,现在在40周年的节点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改革开放再出发,所以未来还是要坚持一贯的推动开放和释放改革的既定方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开放试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大门不会关闭,

  只会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李锋

白皮书 负面清单 徐洪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