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财政收入增势良好 质量改善

专家:财政收入增势良好 质量改善
2018年06月15日 00: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专家:财政收入增势良好 质量改善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财政部14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31亿元,同比增长9.7%。专家预计收入还会保持较快增长。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50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981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5912亿元,同比增长12.8%;非税收入1719亿元,同比下降12.8%。

  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03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981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22亿元,同比下降1.2%,主要是部分支出错月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695亿元,同比增长8.1%,为年初预算的39.4%,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0.2个百分点。支出科目当中,占比最高的是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中教育支出12053亿元,同比增长6.2%;社保和就业支出13196亿元,同比增长11.9%。

  从收入来看,非税收入占比减少。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50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6810亿元,同比增长15.8%;非税收入9840亿元,同比下降9.5%。分科目看,国内增值税占比最高,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2.8%。国内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资源税均实现20%以上增长。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财政收入增长势头良好,反映经济增长不错;非税收入下降,说明财政收入质量有很大改善,减税空间料更大。

责任编辑:李锋

预算收入 财政收入 增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