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航空风挡玻璃现裂纹 大飞机玻璃中国造进展如何?

首都航空风挡玻璃现裂纹 大飞机玻璃中国造进展如何?
2018年05月30日 23:19 每日经济新闻

  风挡玻璃现裂纹首都航空JD421航班返航 大飞机玻璃“中国造”进展如何?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9日,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目的地是芽庄金兰国际机场的首都航空JD421航班在起飞不久后就返航了。5月30日,首都航空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返航原因系飞机驾驶舱最外层风挡玻璃出现裂纹。

  稍早之前,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玻璃因发生空中爆裂而备降成都。同样在5月,美国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机因舷窗破裂,飞机紧急降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机场。

  短期内,国内外民航客机接连多起玻璃意外事件引起了各方关注。那么,主要是哪些公司参与了客机玻璃的生产呢?据记者了解,目前,商业飞机窗户市场主要为美国PPG、法国SaintGobain、英国GKN三家公司瓜分,而国产玻璃目前已被用于中国自研大飞机C919的舷窗。

  返航因风挡玻璃现裂纹

  记者通过“飞常准”App查询,上述JD421航班机型为空客321-231(SL),机龄仅0.1年。

  据了解,首都航空JD421航班原计划于29日13:55出发,但当日延误至15:45才起飞。大约起飞1小时后,机上广播称航班因故障需要返航。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内容,乘客方女士回忆称,在飞机剧烈颠簸中被惊醒,当时飞机急速下降,出现失重感觉,就像坐跳楼机一样,机翼倾斜,整个过程持续五六分钟,她觉得很漫长,紧张得手拽在扶手上,下飞机时腿都在抖。

  根据《钱江晚报》报道,有乘客表示,返航原因可能是因为飞机驾驶舱的挡风玻璃出现裂纹。

  5月30日,首都航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飞机返航原因系舷窗出现裂纹,属于一般性机械故障。飞机上共有211人。首都航空按照民航局规定,给每位旅客400元补偿。

  首都航空客服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航班返航原因系飞机驾驶舱最外层风挡玻璃出现裂纹。该机驾驶舱风挡由3层材料压合做成,外层玻璃为非结构层,主要用来抵挡外来物的撞击;中层和内层起保护作用,为结构层,任一结构层都能单独承受高空压力和保证飞行安全。

  那么,首都航空JD421航班上具体发生了什么呢?上述客服向记者提供了首都航空品牌负责人联系方式,随后记者多次拨打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获接通。

  记者查询了解到,除了不久前的“川航风挡玻璃爆裂备降成都”事件,此前国内也发生过客机玻璃破裂或出现裂纹。2015年11月21日,南方航空一架A321飞机在沈阳桃仙机场起飞后,机组发现前风挡玻璃破损,随后安全备降青岛。2016年7月9日,南航一架飞机由广州飞往成都,这架机型为空客A320的飞机落地后,经机务工作人员航后检查,飞机前部雷达整流罩和驾驶舱1号2号风挡玻璃及部分机体结构出现损伤。

  客机玻璃为国外垄断

  飞机风挡玻璃和舷窗玻璃占整机比重虽然很小,但却是关键部件之一。

  目前,全球大飞机制造商主要是波音和空客,绝大多数的商业飞机窗户也由少部分供应商制作。ASDNews网站发布的“2018~2022年度全球商用飞机挡风玻璃与舷窗市场的核心公司”报告认为,美国Gentex、英国GKN、美国PPG工业集团、法国Saint-Gobain和美国Nordam集团为全球商用飞机挡风玻璃与舷窗市场的主要成员。

  根据《科技日报》报道,美、法等国家开发的锂铝硅组分的专用平板玻璃,强度和应力层深度比普通化学钢化玻璃高50%以上,每平方米面积可承受近5000公斤的力。采用这种玻璃原片制作的新型飞机风挡玻璃,在保证600公里/小时的抗鸟撞强度的情况下,厚度可减薄到30毫米以下,减重效果极其显著。

  5月30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玻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曙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客机风挡玻璃多由无机硅酸盐玻璃与有机透明材料复合而成,具备多种功能:有足够强度,以承受飞机座舱压力、气动载荷、机体结构载荷等;作为透明观察窗,要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具备抗鸟撞以及防冰除雾等功能。

  关于舷窗玻璃,公开资料显示,客舱舷窗分为三层,其中外层和中层为承压结构,内层玻璃不承受压力。外层和中层玻璃均为特殊的聚丙烯玻璃,外层玻璃是主要构造窗,在飞机飞行期间承担大气压力,中层玻璃是外层玻璃的二次保险,只有在外层玻璃破损时用于保持客舱压力,但这种情形实在罕见。内层窗户靠近乘客,能保持中层窗户的结构完整性并保护整个窗户装置。

  臧曙光告诉记者,风挡玻璃通常是无机夹层玻璃;舷窗通常是有机玻璃,其中内层很薄,主要用于防尘。

  对于首都航空JD421航班出现玻璃裂纹情况,臧曙光感到颇为意外。其表示,造成风挡玻璃破裂或者出现裂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玻璃材质本身存在问题、外来物撞击、温度变化影响等,而舷窗玻璃破裂更多是因为材料老化引起。

  已有国产玻璃用于C919舷窗

  随着国产大飞机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国产玻璃被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的舷窗。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共建了中国商飞鸟撞试验基地。这一华东地区最大的鸟撞实验室,可对飞机前风挡玻璃、机翼、平尾、垂尾进行时速1000公里与3.6千克飞鸟相撞试验。公司已为国产C919大飞机提供舷窗玻璃,并承担了ARJ-700、国产新舟700部分玻璃的研制任务。

  不过,臧曙光也告诉记者,客机风挡玻璃有着严格的准入制度和适航认证管理程序,国内应用需通过中国民航CAA认证,如要为波音、空客等配套,还需通过美国FAA等国外认证。

  臧曙光认为,虽然我国能够生产出满足适航要求、性能可与国外相媲美的产品,但因为缺乏大型客机的实际应用经验,打破国外公司垄断还需时日。

  此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飞机风挡玻璃ITO薄膜激光刻化技术销售商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飞机风挡玻璃属于高端制造,目前我国大型飞机风挡玻璃技术刚刚起步,需要在技术、工艺、装备上不断突破。

责任编辑:李锋

大飞机 风挡 舷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