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谈中美贸易磋商:中国完成了个漂亮的短兵相接

魏建国谈中美贸易磋商:中国完成了个漂亮的短兵相接
2018年05月21日 23:56 新浪财经综合

  魏建国谈中美贸易磋商:中国完成了一个漂亮的“短兵相接”

  来源: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顾志娟)经过两轮磋商,中美终于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5月19日,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在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

  习 近 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这是一次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和成果的访问。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0日表示,刚刚结束的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双方将继续就经贸问题保持磋商。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这次,中国完成了一个漂亮的“短兵相接”。

  双方达成高智慧方案

  中国财富网:您如何评价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成果?

  魏建国: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可以说是中美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冲突。此前双方相互出手,战场硝烟弥漫,现在基本上恢复宁静。虽然不排除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小打小闹”,但是无关大局,中美贸易战应该说已经降温了。

  这次磋商达到的效果,可以说打了一个漂亮的“短兵相接”。第一,不仅让美方了解了中方未来开放的整体愿景,也向美方提供了在未来中国改革开放中美国企业所能得到的机会,我觉得美方应该比较满意。

  第二,通过磋商我们把问题搞清楚了,哪些是当前要解决的、可以解决的、能够取得圆满效果的。特别是美方关心的贸易逆差问题,我们坦率地讲了中方不能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也愿意扩大进口的品种和领域,我觉得美方也听进去了,所以这方面的沟通是非常高效的。

  第三,美方把他们的希望向中方提出来,中方一步一步来解决。短期内,减少贸易逆差,中长期的双方贸易合作问题,在这次联合声明中其实都有体现。

  从美方来看,目前为止,特朗普总统这次和财长、内阁成员一起会见中方代表,说明美方还是高度重视,并且高度评价这次谈判的结果。

  中国财富网:您提出的短期、中期、远期问题,在这次的联合声明中分别都是如何体现出来的?

  魏建国:首先要看我们能够从美方购买的是什么,能源、农产品,还有服务贸易,这些是双方都同意的,扩大这些领域的进口对双方都有利。

  第二,除了这些之外,美方是否能向中国多开放一些领域,甚至把以前禁止向中国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也开放,因为这一禁令其实是多年前冷战的产物,与当前的形势根本不适应。

  第三,双方要共同做大贸易蛋糕。中国正在加大开放力度,中国消费市场拥有接近3.5亿中产人群,这些人群所需要的高质量产品和消费,美方完全可以来进入,比如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等。中国已经在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这些都是在解决双方经贸中期和远期的问题。

  中国财富网:您怎么看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

  魏建国:美方希望中国能够解决当前的贸易逆差问题,但现在美对华的贸易逆差是市场行为造成的,买什么、卖什么都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要求通过政府的强制来干预市场行为,在一定时间内减少一定数量的贸易逆差,我们做不到。

  现在这个磋商结果已经表达了我们的意愿,不是说我们不愿意。我们有双方坐下来谈、解决问题的意愿,但我们也有底线。

  我也不太同意说这是中方妥协的结果,我认为这是双方为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所拿出的一个非常高智慧的解决方案。双方都取得了成果,不是说中国单方面做出了一些妥协。

  五大领域贸易合作全面铺开

  中国财富网:双方联合声明中有一项是鼓励双向投资,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这一条将会对中美双方的投资产生什么影响?

  魏建国:首先,我认为这一条是中方提出来的。因为中国一直是当前全球贸易规则下最大的受害者,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常因为美国安全法受到阻碍,虽然也有一些通过,但决定权完全掌握在美方手里。所以我们提出要公平公正地对待双方的投资,美方以后对中国的投资会有一些新的做法,我觉得这是我们要争取到的。

  第二,美方一直认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受到的是不公平的待遇,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或者面对国企竞争时。其实这存在误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经过了好几个阶段,未来将达到的局面是:无论国企民企,无论中企外企,都是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对外企将会更快的加大开放力度,中国领导人已经提出开放措施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些是中方的举措。同时,对美方我们也提出要对中国企业实施公平待遇。

  我觉得双方已经表达出非常明显的信号,下一步中美双方的投资将会有更快的速度,更广的领域,更透明的环境。中美双方的投资,尤其是美方对中方的投资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上升。

  中国财富网:刘鹤副总理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您认为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会如何展开?

  魏建国:这五个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领域,表明我们是有序地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是全面铺开。

  现在中美双方已经同意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代表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这些是美方愿意向中方出口的产品,也是中方需要的产品,我们可以先谈起来,下一步可能会有更多的研究,例如美国的石油、LNG(液化天然气)等,牵涉到相应的出口码头设备的建立事宜等,还有价格的问题等等。

  农产品方面,除了大豆的进口,比如玉米、燕麦,还有高粱现在也放开了,中国停止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的双反调查。甚至还有一些畜产品,包括肉类、乳制品等,这些都是中国需要的。这些方面的措施我觉得可以马上做起来。

  医疗和高新技术是美方的强项,在医疗领域中国正在扩大开放,包括减低关税、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措施。在医疗和高新技术合作方面,美方也同意加强下一步合作研究。我认为,这两个领域中国的进口量,在金额和品种方面都会超过能源和农产品的进口量。

  更重要的是金融领域,中国现在已经推出了很多金融开放的措施,包括放开股比限制,允许独资,以及放宽外资准入门槛,美国的金融机构都是可以进入中国市场的,都会在中国市场上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这几个领域很快会见到成效。从长远看,对中美两国做大双方的贸易,互利共赢,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锋

魏建国 美方 磋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