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环境KPI:三成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京津冀明显改善

2017环境KPI:三成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京津冀明显改善
2018年04月25日 11: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5日消息,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报告内容为“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报告从大气、水、土壤、生态系统等方面总结2017年环境状况。大气环境状况方面,去年全国3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99个城市达标,占29.3%。报告显示1—2月空气质量反转向好态势在京津冀区域尤为明显,京津冀区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北京市改善更为明显。

  从大气环境状况来看,全年优良天数比例78.0%,PM2.5年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超标22.9%,PM10超标7.1%,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均达标。

  整体来看,去年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局部时段有所反弹。报告显示,去年1—2月全国 PM2.5浓度同比上升12.7%,通过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扭转了年初不利局面,全年 PM2.5浓度同比下降。

  一直以来,北方冬季空气质量形势严峻。报告中特别提到,1—2月反转向好态势在京津冀区域尤为明显,在1—2月 PM2.5 浓度同比上升48.0%的情况下,通过强力攻坚,加之气象条件比较有利,全年 PM2.5浓度同比下降9.9%,其中10—12月同比下降 39.3% 。

  报告中还对一些重点地区进行了点名“表扬”和“批评”。京津冀区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北京市改善更为明显,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和PM2.5浓度同比均有下降。

  但是,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 (市)优良天数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优良天数比例逐年下降,仍需加大治理力度。

  此外,京津冀、长三角区域PM2.5浓度同比都有下降,珠三角区域 PM2.5浓度连续三年达标。

  报告对2018年度主要目标作出要求,大气环境方面,要求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79%。(新浪财经刘洋 发自北京 )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