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帮你问:刷个脸 就不用带社保卡了?

国是帮你问:刷个脸 就不用带社保卡了?
2018年04月24日 23:12 中国新闻网

  国是帮你问丨刷个脸,就不用带社保卡了?

  来源:国是直通车

  从“卡时代”到“码时代”。

  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你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实体社保卡的电子版。实体社保卡具有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等种种功能,电子社保卡统统具备,而且使用时更加安全、高效、便捷。

  这就意味着,有了它,你即使忘带实体社保卡,带着手机也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去药店买药。

  作为另一张“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安全吗?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表示,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

  电子社保卡如何领取?据了解,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人社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包括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可信APP领取电子社保卡。

  此前,杭州、武汉、深圳等部分城市先行先试,让用户将社保卡“放进”手机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刷个脸,社保卡就能放进支付宝

  如何把社保卡放进支付宝?方法很简单,持卡人只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等方式进行认证,确保本人操作后即可。

  将社保卡放入支付宝后,如果你去药店买药,只需要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像平时买东西那样扫码付款就可以了,药费就会从你的医保余额里直接扣掉,和出示实体社保卡一样。

  若是在医院就诊,持卡人关注了医院的支付宝生活号,就诊结束后,就会在支付宝里收到由医院生活号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进入后选择“医保支付”,就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一键结算。

  目前,杭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厦门、合肥、郑州、湘潭、镇江、铜川、嘉兴、义乌、开封等14个城市已开通此项功能。各城市的药店、医院等场景也将陆续接入,为市民就医、买药等提供便利。

  有人担心,如果手机丢了,用户的信息和财产安全将受损。其实,这个问题大可不必担心。

  人社部表示,就诊买药等相关信息均由医院、药店与医保系统直接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对于安全问题,支付宝方面称,通过支付宝领取的电子社保卡,如果别人想使用,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之后还要通过指纹或刷脸验证进行支付。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到99.99%,被冒领、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简单4步,把社保卡放进微信

  近日,马化腾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指出,腾讯与社保部门合作,陆续在27个省市推出了“微信社保卡”。目前,用户通过“微信电子社保卡”就能享受社保查询、社保缴费、看病挂号、诊费结算等线上服务。

责任编辑:李锋

电子 社保卡 支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