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倡议制定“数字经济法”中国以制度创新贡献世界

马云倡议制定“数字经济法”中国以制度创新贡献世界
2018年04月23日 13:24 新浪综合

  来源:法制晚报

  马云倡议制定“数字经济法”中国以制度创新贡献世界

  马云出席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倡议“电子商务法”升级为“数字经济法”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4月22日上午, 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倡议中国制定“数字经济法”。

  马云认为,这部数字经济法不仅仅是监管法,而应该是一部发展法、一部未来法、一部全球法,它是着眼于事业发展、面向未来、有全球眼光和担当的法,我们建议完善相关法律。他说,人类正在进入IoT(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将会带来数据爆炸。今天全世界都面临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但今天的数据和未来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在这样的未来面前,中国当前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

  马云在演讲中强调“纲举才能目张,创新发展思路,从技术创新开始走向制度创新。中国在数字经济上的制度创新,是对世界真正的贡献,也是对世界真正的担当!”

  “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序幕,很小的一部分,数字经济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远远超越电子商务。”马云说,我们认为“电子商务法”应该升级为“数字经济法”。

  马云还表示,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引领技术变革。“真正的的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看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技术。”“在核心技术上争高下,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马云说。发言的最后,马云表示,对于未来,我们充满期望,也充满敬畏,我们有担心,但更要有担当,我们今天必须思考,让技术和数据为社会的发展注入正能量,应该主动拥抱技术,融入到新的普惠可持续可历史的时代。

  “未来全球既要有竞争,更要有合作,中国离不开世界,在全世界同样也离不开中国数字技术要完善全人类的解决方案,我们要相信年轻人,相信技术,相信创新和相信未来,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有敞开胸怀拥抱变化,以期达到共打造共同的命运空间,拥抱新技术,分享技术的成就,人类社会才能持续发展,科技才会不断变革,这样人类追求进步的梦想才不会改变。”他说。

  据悉,制定专门的数字经济促进法并不是马云“一家之言”,此前在学界就颇有共鸣。在2018新经济智库大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也曾表达过类似的主张。

  赵鹏认为,数字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由于信息的高度流通,使我们每个个体所拥有的信息更丰富,选择更多,导致了整个知识上的平等化,伴随着这样的进程再加上交易的便捷化,也使经济的权利更加平等,有大量的小型企业因为这样的数字经济而得以产生和发展。

  但是挑战同样存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体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企业和市场边界,使企业和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它对我们的竞争法、劳动法等产生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本性的。

  那么整个政府的监管架构如何调适?是要求这些共享经济体全部要符合商事活动的经营性管制规范,还是另外创造出一套管制规范?这都是一些非常根本性的挑战。

  为了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我们需要加强研究,制定出台一个《数字经济促进法》。通过它建立一个跨部门的机制,定期评价既有法律监管规则的适当性,建立一个多部门之间的对话机制来协调政策,并建立监管部门和产业、社会对话的机制,使整个的规则制定变得多元,通过听取多元的意见保证它的民主与科学。而在未来架构过程中,赵鹏也建议治理体系需要强调以平台为中心的治理、可以考虑问责和激励相结合的办法,比如对于那些治理比较好的平台给一些创新试验的空间。此外,定期评估一些旧有的监管政策,它的适当性和可持续性。最后,政府应当为平台的治理建立一些外部的保障。

责任编辑:陈永乐

赵鹏 经济法 电子商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