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大知识产权案件出炉:加多宝王老吉纠纷入选

2017年10大知识产权案件出炉:加多宝王老吉纠纷入选
2018年04月20日 07:32 新浪综合

  2017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出炉 加多宝、王老吉纠纷位列知识产权十大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介绍,全国法院去年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 .7万件,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 .65%。

最高法院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

  1—— 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两案

  案情简介:判决双方共享包装装潢权益

  2012年7月6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与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多宝公司)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均主张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权益,并据此指控对方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商品的包装装潢构成侵权。

  一审法院认为,“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享有者应为广药集团,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健康公司)经广药集团授权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不构成侵权。由于加多宝公司不享有涉案包装装潢权益,故其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均构成侵权,判令加多宝公司赔偿广药集团经济损失1.5亿元及合理维权费用26万余元。

  加多宝公司不服两案一审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本案中的知名商品为“红罐王老吉凉茶”,产品的罐体上包括“黄色王老吉文字、红色底色等色彩、图案及其排列组合等组成部分在内的整体内容”,为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因广药集团及其前身、加多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均对涉案特有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发展和商誉建树,各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将涉案特有包装装潢权益完全判归一方所有,均会导致显失公平的结果,并可能损及社会公众利益。因此,涉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权益,在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和尊重消费者认知并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可由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共同享有。

  典型意义:释放“平等保护不同产权”信号

  最高法院在阐述该案典型意义时称,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宣判王老吉与加多宝包装装潢纠纷两案,判决释放出“平等保护不同产权”的积极信号,推动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受到社会各界认可。

  2—— 西峡龙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与榆林市知识产权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案

  3—— 福州米厂与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福州金山大景城分店、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4——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与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发明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

  5——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与华语教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6—— 沈韦宁、沈丹燕、沈迈衡与南京经典拍卖有限公司、张晖著作权权属、侵害著作权纠纷案

  7—— 捷豹路虎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奋力食品有限公司、万明政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8—— 四川中正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王腾金、刘振卓、四川中升科技种业有限公司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

  9—— 鹤壁市反光材料有限公司与宋俊超、鹤壁睿明特科技有限公司、李建发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10—— 北京易查无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东侵犯著作权罪案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见习记者 刘嫚

  实习生 蒋小天 通讯员 韦磊 王磊

责任编辑:谢长杉

加多宝 王老吉 广药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