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各方神经

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各方神经
2018年04月05日 00:52 中国新闻网

  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各方神经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各方神经

  中新社北京4月4日电 (王庆凯)继美国政府北京时间4日上午发布对中国1333项商品加征25%关税后,中国官方同日下午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情况另行公布。中美贸易摩擦牵动各方神经。

  股指期货应声下跌

  伴随中国的反击措施,美国股指期货应声下跌。特别是由于大豆、飞机都在中国最新的清单中,美国农产品期货也都全线大跌。

  美股盘前,飞机、汽车板块也大跌。其中,波音、通用汽车、福特均遭遇看空。

  富达国际亚洲股票投资主管Timothy Orchard表示,贸易摩擦升级已成为全球市场紧密关注的重大风险之一。

  跨国公司表达不满

  《纽约时报》报道,大量美国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开始要求美国协商解决中美贸易问题。通用电气和高盛等行业巨头已经向白宫提出意见称,太平洋两岸的关税和投资限制会导致美国无缘于世界上最赚钱、增长最快的市场。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高级副总裁乔希·卡尔默表示,他们对任何将关税作为解决方案的措施感到不满,因为最终将转化为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在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加税清单中,高科技产品成为重点。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主席兼CEO迪恩·加菲尔德表示,这些关税措施只会适得其反。抬高信息科技产品的价格,最终惩罚的是美国消费者。

  美国多位科技行业高管也表示,白宫的措施可能会对他们耗费心血建立起来的供应链造成损害。一旦失去中国巨大的市场,任何想成为全球企业的美国公司都无法承受这种损失。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非常不希望中美之间进行贸易战,这对全球化进程和贸易一体化是不利的,希望所有经济体继续推动贸易全球化。

  农场主忧心忡忡

  在中国目前的贸易反击措施中,美国农业受影响相对较大。

  据了解,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且占比不断上升。2010年至2017年,中国自美国大豆进口量从2359.7万吨增至3285.6万吨,增幅39.2%。2017年,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占美大豆出口总量的57%,超过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大豆的总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一旦中国对美国大豆出手,必将触及美国豆农利益。

  民众关心生活成本

  对于美国普通民众,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的加税清单,只会增加他们的生活支出,让他们无法买到廉价的中国商品。

  美国西北大学在读博士生Luke Robison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希望特朗普政府赶紧停止荒谬的贸易摩擦。“向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加征关税,伤害最严重的还是美国各阶层民众。”美国西北大学教授Kamal Seth说。

  据报道,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不认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而认可的民众仅为34%。(完)

 

责任编辑:李锋

大豆 中美贸易 中国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