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职能扩展 :财政收支监督检查等职能划入

审计署职能扩展 :财政收支监督检查等职能划入
2018年03月13日 10:18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审计署管理体制,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

  为整合审计监督力量,减少职责交叉分散,避免重复检查和监督盲区,增强监督效能,方案提出,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察、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署,相应对派出审计监督力量进行整合优化,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审计署负责对国家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告诉记者,这项改革在于强化和改善审计在政府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审计是一种专业性的监督职能,对其他部门执行政策是否得力和符合预期,发挥监督职能。这次改革通过对审计监督功能进行整合,能够进一步发挥审计的专业职能,发挥审计监管职能的集中化,通过改革和集中化来加强审计的监督职能。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审计署 职能 扩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