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2020年前中国经济年增速保持6.3%已足够

刘世锦:2020年前中国经济年增速保持6.3%已足够
2018年03月12日 11:0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2020年前,中国经济年增速保持6.3%已足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今后三年每年增长6.3%就可以了,也没有必要一定把数字搞那么高。2020年以后,中速增长平台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为5%-6%,也可能是5%左右”。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两会面对面”座谈会中如此表示。

  在这次会议中,刘世锦判断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但并不意味着“反弹”,而是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中处于“中速增长平台”。按照刘世锦的预测,如果中国经济转型成功,这一“中速增长平台阶段”大概还可以持续10年左右。

  “从2016年的下半年开始,到2017年,经济基本触底,逐步进入了中速增长期,这是我的一个大的判断。”刘世锦表示。

  这一触底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判断,一个是从供给侧看,PPI经过54个月负增长,2016年9月份进入正增长,意味着供给侧已经触底。

  需求侧主要是高投资触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都基本触底。房地产投资峰值在2013-2014年,之后总体呈现下降,最近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剔除价格因素已经出现负增长,也已经触底了。

  “所谓经济触底确切的含义是稳住了,不再明显往下走,进入了‘中速增长平台’。”刘世锦表示。

  在刘世锦看来,中速增长平台上,中国经济在增长方面将会表现出新的特点,在转型顺利的前提下,这一增长期大约还可以维持10年。

  同时,刘世锦认为,中速增长平台与“高质量发展阶段”逻辑上是一致的,而要真正转向高质量发展,仍然要注意三件事情:一是金融风险的防控,重点是地方债务特别是隐形债务的风险;二是降低诸如土地、能源、电信、物流、融资等基础性成本;三是不断尝试、试错,形成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机制。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