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扬:中国首设调查失业率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宋扬:中国首设调查失业率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03月07日 10:19 新浪财经
宋扬:中国首设调查失业率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宋扬:中国首设调查失业率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首设调查失业率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宋扬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我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将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经济的预期指标,不仅标志着我国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微观信息掌控能力进入了新阶段,更意味着我国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将进入新时代。

  失业,按照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标准,被定义为凡在劳动年龄之上,在规定的时间里满足下列三种情况的:(1)无工作,即不在有报酬的就业或自营职业中;(2)本人当前可提供工作,即具有劳动能力;(3)正在寻找工作,即正在采取各种方式寻找工作。调查失业率等于某一时期的失业人数除以劳动力人数。调查失业率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以微观家庭调查为基础,是国际上通行的衡量失业和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差距、城乡差距较大,加上流动人口数量众多,收集全国范围家庭数据的难度非常大。因此,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使用并向社会公布的失业指标被称为登记失业率。由于登记失业率主要统计城市中的失业,因此又被称为城镇登记失业率。有别于ILO失业标准,在中国,只有同时符合以下五个标准的人群才被称为失业人群或者登记失业人口:(1)年龄在就业人口的范围内,即男性在16-60岁,女性在16-55岁;(2)具有当地的城市户口;(3)有就业能力;(4)当前没有工作,并且已经找工作超过一个月;(5)在当地劳动部门注册失业。登记失业率就是登记失业人数除以劳动力总人数得到的。很显然,城镇登记失业率统计口径相对狭窄,仅包括城镇劳动力中的登记失业人员,排除农村户口的失业人员和未进行登记注册的失业人员。

  自1996年开始,中国国家统计局就开始进行有关劳动力的抽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是否为取得收入而劳动、就业身份、行业和职业等。直到2013年,我国才第一次公布了从劳动力抽样调查数据计算出来的调查失业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9月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透露,上半年中国调查失业率为5%,失业率与经济增速、通胀率等指标“处于合理、可控范围”。这是中国政府高层首次公开披露这一统计数据。与此相比,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13上半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比调查失业率低1个百分点。自此之后,中国政府每年都会公布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几年来保持在5%左右。2016年起,我国逐渐建立全国所有城市的劳动力调查制度,公布全国范围的调查失业率成为公众和学者的共同期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调查失业率作为核 心的预期指标,从微观上来看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统计调查的重大进步,表明我国对微观主体的信息掌控将更加全面,对劳动力的流动、就业状况、收入状况等情况了解更为充分,展现了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有能力有决心开展全国范围的劳动力微观调查。从宏观来看,这标志着我国的宏观调控将迈上更高的台阶和历史起点。调查失业率是衡量宏观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对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在新常态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全国的失业状况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学依据,为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失业 宏观经济 调查失业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