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策高质量发展 呼吁打破要素自由流动藩篱

专家献策高质量发展 呼吁打破要素自由流动藩篱
2018年02月27日 01:09 每日经济新闻

  献策高质量发展 专家呼吁打破要素自由流动藩篱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我国还有哪些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束缚亟待打破?对此,2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进行了深入讨论,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注意到,多位专家在此次年会上强调,要重视要素流动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尽早打破不适合新时代发展的束缚和藩篱,确保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

  破除对劳动力流动的阻碍

  出席此次年会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发言中,非常关注要素的自由流动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完成这个主题的根本之策是尊重客观规律,促进要素的流动。

  他指出,目前,劳动力流动应该是各项资源要素中最活跃的。然而目前现状是劳动力流动的障碍非常大。例如,一些地方对户籍、学籍、住房限购、车辆限购等限制措施,这些对劳动力流动构成了阻碍。

  他表示,自己在财政部长任上时,曾与教育部合作制定学籍制制度,以帮助受教育群体实现灵活流动。“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和大学,学籍跟着孩子的一生。义务教育的财政资源跟着孩子学籍走,一直到奖学金、助学金。”但最后,这一政策在部分地区仍然落不了地,“所以一定要做到要素自由流动。”

  此外,楼继伟还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出现农村经济趋弱的现象,与劳动力无法自由流动关系很大,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让在城市务工的农业户籍人口落户城市,“如果允许人家流动,也上养老保险呢?可能他挣了10万块钱,可能有80平方米的房子,孩子也可以入学了,那是什么情况?”楼继伟这样强调促进劳动力流动对农业户籍人口生活改善的促进作用。

  在强调劳动力自由迁徙的问题上,楼继伟认为,眼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转变转政府行为。他认为,目前,一些地方一味以学历等指标为依据为特定人群落户、购房提供方便。但是应当注意到,社会发展需要各阶层职业人群共同支撑,“要知道,华尔街一个高收入的人至少有4个以上的低收入服务业人士的就业在支撑。”

  土地增值收益更多惠及农村

  除劳动力自由流动外,在会议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与会专家还重视土地要素对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年会上就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时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

  “这句话是一个很大的政策,包括新增耕地指标如果跨省调剂的话,就是土地的增值收益更多的要到农村,也是土地增值收益对农村的一种转移支付,本质上也是一个大的财政概念对农村的转移支付。”韩俊认为。

  韩俊上述相关发言也引起了与会现场其他重量级嘉宾的热烈回应。“土地置换实际上是一笔很大的资本,这笔钱如果能够率先在贫困地区使用,对下一步的扶贫会很有帮助。”出席此次年会的国务院参事汤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陈楚潺

韩俊 楼继伟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