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08:43 央广网

  【爱评论】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目标不是所谓的“一行三会合并”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目标不是所谓的“一行三会合并”。

  吴晓求,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的研究。

  陈爱海:“说到金融风险,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一个关键词:总体可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是我想是不是也必须承认,在某些领域,特别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经常一说到金融风险,可能就提到现在的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这种事儿可能看似很小,但如果某一个点没控制好,将来爆发起来,是不是也会酿成这种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吴晓求:“这个风险总体可控的判断我也是赞成的。局部范围内的事情,中国这么大,有时候是很难全部防住。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当然是新的一个风险源,但也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实际上跟互联网金融关系不大的非法集资,就说这是互联网金融的事,即使互联网金融出现了一些问题,也是我们的监管没有及时跟上。

  监管不是让这些新的金融业态关门,监管是让他们更多地遵循监管的路径。没有一个路径,这是监管的失职,不可以简单地说不能做、关门。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还是普惠金融的重要部分,因为要借助网络的力量,借助大数据的平台。互联网金融如何加强对其技术平台的监管,这显得尤为重要。我曾经说过,扼杀创新的监管,就是腐朽的力量,守旧的观念、不作为,就是扼杀创新的监管的一种腐朽力量;没有监管的创新,是疯长的野草,将会一地鸡毛,长不出参天大树,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关系。”

  陈爱海:“尽管咱们的风险可控,总体看是非常不错的。十九大报告为什么要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就是为了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为了加强金融监管的协调和补齐监管短板,我们注意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2017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宣布设立。设立这个委员会,能真正起到我们所期望的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作用吗?我们的监管短板由此就能够补齐吗?”

  吴晓求:“我个人解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没有具体的监管职责,它更多的是一种宏观的协调。我认为这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它还不是一个能够与现今中国的金融结构,乃至于与未来中国金融发展的风险结构相匹配的金融监管架构。我们未来还要经过非常认真的研究,力求建设一个从制度层面、监管层面能有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金融监管架构。”

  陈爱海:“有的人可能跟您的观点稍微有点不一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以后,有人说,以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所谓‘一行三会合并’的监管机构改革的方案被证伪。意思就是说,监管机构的改革基本上就定了调了。您显然不认为是这样的。那么未来,这个所谓‘一行三会合并’,这样的改革会是一个大方向吗?

  吴晓求:“首先我不认为这种架构会很久地保留下去,其次我更不同意未来的监管架构是‘一行三会的合并’,如果是那样,还不如今天这种样态。因为那是模糊了监管的边界,模糊了监管的职责,对机构的监管和对市场的监管是完全不同的,不能把机构和市场混为一谈。有那种提法的人都是想强化某一个机构的作用,都是被一种权利欲望所牵引,缺乏科学性。所以中国金融监管的改革,应该说是未来重要的任务,但这个改革的目标绝不是什么所谓的‘一行三会合并’。”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