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有序减少外资准入限制

  □本报记者 程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商务部正在按照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研究具体的落实举措,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在范围、层次、结构、布局等方面进一步拓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在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将积极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有序减少市场准入的限制,深化制造业开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开放。二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三是优化外资区域布局,提高中西部吸收外资的规模和质量。四是继续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最大限度地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的自主权和先行先试权。

  在对外投资方面,高峰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充分借鉴其他国家成熟经验和做法,遵循国际规则,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境外投资条例》,将对外投资的促进、服务、监管和保障纳入法治化轨道,形成长效机制,保障和促进对外投资规范健康发展。

  针对非理性对外投资的问题,高峰称,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二是不断提升对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对外投资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三是按照“放管服”的改革要求,不断创新对外投资管理模式。四是强化“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五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站式”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