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02:17 新京报

  迟福林 高质量发展需完善产权制度

迟福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迟福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迟福林认为,雾霾问题不仅是一个表层的环境治理问题,更是以往经济增长模式或发展理念存在问题的突出反映。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攻坚期

  新京报: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发展阶段的内涵和阶段特征是什么?

  迟福林: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层面。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攻坚期。预计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或者接近60%。

  现阶段,社会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人的自身发展需要健康、教育、医疗、文化等需求。这需要高质量发展。

  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些地方还是把经济增长速度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这样就面临着一个矛盾,比如要不要下决心治理雾霾?雾霾问题不仅是一个环境治理问题,更是原有增长模式或者发展理念问题的突出反映。

  新京报: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

  迟福林:总的说,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具体来说,首先,要着力发展新经济,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我们要牢牢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机遇,把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制造业的转型相融合,形成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的产业变革,以产业变革来引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其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适应全社会消费结构变革的需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满足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第三,实现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发展,要适应国内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尤其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发展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经济转型,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新京报: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挑战?

  迟福林:从实践看,我国既有重要的发展新机遇,又面临着多方面的新挑战。第一,发展理念的挑战。自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还需要充分实现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如果发展理念转变不到位,就会失去很多重要的发展机会。

  第二,发展新经济的挑战。我国发展新经济正处在攻坚期,正处在新的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相融合的关键时期,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机遇,加大创新力度,仍面临着多方面的矛盾问题。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挑战。如何激发经济活力、市场活力,重要的是市场化革命要在多方面改革。

  新京报:在你看来,深化改革的主要着力点应该在哪里?

  迟福林: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认为,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首先,以完善产权制度为重点的制度变革,实现有效的产权激励。

  第二,要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目前垄断在一些方面还是比较突出的,如果不能形成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不形成公平竞争、有利于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经济发展是很难有活力的。

  第三,要以监管转型变革为重点深化政府简政放权。在经济领域,主要是监管的转型。这些年经济快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而风险的形成是和监管不到位直接相关联的。当前,最大的经济风险是金融风险。要通过监管把这个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关键是监管的有效性。

  第四,监管模式要转变,不能谁审批谁监管。

  新京报:2018年哪项改革是你最关注的?

  迟福林:2018年我最关注的就是完善产权制度。中央连续发两个文件,一个文件是关于产权保护,一个是关于激励企业家精神的,文件核心的问题都在于完善产权制度。

  要加快产权保护的制度化、法制化进程。由此,经济活力、市场活力、社会活力才有根本性保证。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