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01:47 新京报

  今年全国出生人口很可能低于去年

  生齿日繁

  无论与去年的哪个数据相比,今年我国出生人口低于去年都是大概率事件。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近日透露,2017年前8个月,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为1162万,同比增长2.4%。

  需要注意的是,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与全国出生人口不完全一样,因为还有极少数婴儿不是住院分娩的。但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近几年我国的住院分娩率均达到99%以上,因此如果数据准确的话,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基本上就等于全国出生人口,误差不超过1%,所以本文把“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与“全国出生人口”作为同义词使用。

  根据王培安给出的数据可知,今年前8个月我国平均每个月出生145.25万人,如果今年后4个月也是平均每月出生145.25万人,那么今年后4个月出生人口共有58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为1743万人。

  但实际上,按照已公布数据的趋势来看,今年下半年的出生人口很可能少于上半年。而且,今年前5个月的活产数比去年同期增加7.8%,而今年前8个月的活产数只比去年同比增长2.4%。因此,今年全国出生人口很可能低于1743万人。

  至于去年我国的出生人口,有两个数据,一个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去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二是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可见,无论是与去年的哪个数据相比,今年我国出生人口低于去年都是大概率事件。

  原因是,去年是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许多非独夫妇以前被压抑的二孩生育意愿都集中在政策放开的初期释放出来,因此,去年上半年怀上二孩的妇女大幅增多,这些孕妇都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生二孩。

  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二孩及以上出生人口占比超过45%;而今年前8个月,全国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达到52%。为何今年二孩占比提高了,但出生人口反而不及去年呢?原因是一孩出生人口下降了。根据国家卫计委的数据,2013—2015年我国一孩出生数量分别为1056万人、972万人、886万人,逐年减少。而一孩出生人口减少,主要是因为我国育龄妇女总量减少。

  育龄妇女减少也可以从结婚登记人数不断减少得到佐证。根据民政部数据,近几年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如下:2014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1306.7万对,比上年减少了2.98%;2015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1224.7万对,比上年下降6.3%;2016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1132.88万对,环比下降了7.5%。

  照此推算,不但今年出生人口很可能低于去年,而且明年出生人口也极可能低于今年。

  □何亚福(人口学者)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