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公开招标75列“复兴号”动车组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旗下企业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官网挂出公告称,该企业受铁总委托作为招标代理机构,启动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8辆编组)采购项目的招标,数量为75列,采购资金已经落实。而这也是今年内铁总第三次成规模招标动车组,之前两次采购规模分别为50列、104列,而且全部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三次采购总金额约394亿元。而这也意味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将被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推广使用。

  数据显示,去年铁总仅公开招标采购了91列动车组,其中70列为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因此,去年也成为近四年来动车组采购数量最少的年份。据业内统计,2013-2015年,铁总分别采购动车组349列、393列和418列,其中2015年招标动车组数量为历史最高。

  今年4月24日,铁总对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采购项目进行采购公示,但未在公告中明确采购数量。公告显示,当时铁总邀请了两位供应商,分别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这两家供应商后来分别成为“复兴号”动车组的供货商。约4个月后,铁总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为试点,签订了战略采购意向,双方计划采购和供应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500组。

  除上述采购招标外,铁总还曾在今年8月3日公告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的设计方案也是基于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平台之上的。在当次公告对上述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设计方案做出的要求中,铁总还明确,车上布置及服务设施可根据奥运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奥运结束后,可较方便地恢复至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基本配置。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