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04:4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创业潮驱动新时代经济(红色秋声)

  文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3日   第 08 版)

  这的确是一个大众创业的年代!这不,远嫁到湖北的姐姐上个月兴冲冲给我打电话,说她与闺蜜合伙创办的网店开业了。

  在我的印象里,姐姐一向性格腼腆,平时购物最害怕与人讨价还价,如今却事无巨细地照顾起生意来。当我问到网店背后的故事,姐姐告诉我,网店以她儿子的乳名来命名,叫“凯晨宝贝”,经营纯棉织品,而姐夫开办的纺织印花厂是她网店的“下游”企业之一。“你姐夫是给我们网店打工的,我们按照市场行情结算。如果他的印花效果达不到我们的设计要求,就扣他的款,或换别的印花厂。”姐姐骄傲地说。

  我知道姐姐一向是较真的人,而她对质量的坚持和对公平竞争原则的坚守也一定让姐夫的印花厂尝了不少苦头。果然,姐夫向我“诉苦”说,最怕姐姐的网店下的单,不是因为难印,而是因为姐姐亲自到印花车间当“质检员”。

  我知道,姐夫与其说是“诉苦”不如说是在晒幸福。20年前,他与姐姐是广东东莞的一个服装厂的工友。来自湖北和安徽的两个青年人在异乡相识、相知、相爱,组建了小家庭。2007年,他们带着多年勤学苦练掌握的技术和一些积蓄回到湖北荆门开设服装印花厂,开始艰苦创业。印花厂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营业额和利润逐年提高。随着企业步入正轨,姐姐把更多精力放在照顾孩子等家庭事务上。今年,孩子上了中学,姐姐有了更多空余时间。她和闺蜜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开网店 ,把重点放在婴幼儿纯棉制品的销售上,于是就有了“凯晨宝贝”。

  “现在的妈妈们都知道纯棉对宝宝身体好。再加上我们在款式上和图案上精心设计,所以,网店虽开张不久,但销量很好。我们预计,两年内营业额超过你姐夫的印花厂。”姐姐显得信心满满。

  从东莞打工到回乡创业,从传统服装印花到网店销售,姐姐和姐夫的创业之路是这些年农村经济变迁的微观表现,彰显着中国经济的生机与活力。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并作出了相关具体部署,这些必将在中华大地上掀起新的创业浪潮,驱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