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03:5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一带一路”抢先机 国际市场树品牌

  中企“城市美容师”出海

  赵兴林 孙志伟

  以前如果说起一个打扫卫生的企业要将业务拓展到国外,恐怕没有人相信。而今,中国环卫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步伐。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于去年7月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道路清扫与生活垃圾清运项目,合同总额达46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家走出国门的大型环卫服务企业,开辟了进军国际环卫市场的先河。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名片,也代表着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家环卫企业何以能走出国门,获得海外市场的青睐?“我们输出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是先进的环卫管理模式和标准。”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董事长范满国一语中的。

  在范满国的办公室,笔者注意到,“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规范”“村镇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服务规范”等厚厚一摞资料摆满了书桌。这些由该企业主导制定的环卫服务标准,包括具体的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实施细则以及奖惩办法等,已成为国内环卫作业的标准,引领中国环卫产业走向精细化、规范化、国际化。

  辛勤耕耘铸就匠心与智慧。经过多年发展,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从一支几十人的清扫马路队伍,发展到目前拥有80余家分公司、机械设备8000多辆、员工6万余人的具备国家一级资质的企业。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该企业与时俱进,率先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卫星通讯与环卫工程融为一体,打造“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一体化服务模式,不仅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而且铸就了企业品牌。据统计,该企业已获得国家专利87项,其中自主研发的绿篱修剪清扫机获发明专利,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该企业还与国内知名厂商建立生产基地,研发并生产智能化、科技化批量环卫作业设备,不断提高装备制造水平。

  近年来,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该企业更加注重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发力,一方面先后承接山东、河北、江苏、河南、甘肃、吉林和内蒙古等20个省区的城乡保洁项目500多个;另一方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除了与巴基斯坦卡拉奇签订保洁业务托管协议外,还与老挝、柬埔寨、缅甸、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进行业务恰谈。

  据介绍,卡拉奇项目自开展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在当地投入清运车辆500余台、小型人力车辆3000余台等;通过建立卫星网络、定位导航,整个垃圾清运实现了机械化、全封闭处理,且达到日产日清,从根本上治理了卡拉奇旧有环境状况。此外,项目还为当地供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培训技术人员3000余人,帮助提高当地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经过整治,整个卡拉奇环境面貌为之一新,双方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敢为人先谱新曲,崭新蓝图已绘就。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一轮发展浪潮中,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正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奋力谱写精彩未来新篇章……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