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05:41 新浪综合

  环保督察供改去产能,出口复苏地产补库——点评8月经济数据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

  事件:中国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预期6.6%,前值6.4%。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7.8%,预期8.2%,前值8.3%。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1%,预期10.5%,前值10.4%。 

  点评:

  1)核心观点:环保督查导致短期生产回落,欧美经济复苏带动出口持续改善,房地产补库存、政府加快供地推动房地产投资仍强,财政整顿拖累基建下滑,但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高增。总的判断,2017年四季度-2018年上半年经济L型,略有回落幅度不深。银行限贷、环保督查和供给侧改革导致供求缺口持续扩大,工业品价格持续保持高位,企业盈利继续改善。我们预计,2019年在出口复苏、资本开支加大、重新补库存、房地产调控影响消退等带动下,经济增速有望从L型转为向上,通胀压力显现。2016年一季度-2018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通胀保持低位,是做多股票的黄金窗口,我们维持战略看多经济新周期和A股的判断。

  2)工业生产平稳,环保督查继续影响中上游生产,新兴行业生产继续扩张。8月规上工增同比实际增长6.0%,较7月回落0.4个点。分部门看,制造业生产8月同比增6.9%,较7月上涨0.2个点;酷暑终结气温回落,电热燃水的生产和供应业8月增速较7月下降1.1个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回落了2.1个点,表明生产回落主要集中在中上游,主因是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分行业看,传统生产回落,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较7月分别回落1.2和0.7个点。高端制造业持续高增,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同比较7月分别上升2.7、2、1.9和1.2个点。工业产品生产也出现分化,粗钢、焦炭、有色金属和发电量产量同比较7月分别回落了1.6、5.4、2.2和3.8个点;新兴产业生产继续高增,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和新能源汽车同比涨61.3%、25.2%和56.4%。

  第四轮中央环保督察组自7月底8月初陆续入驻8省市,9月11日结束检查。环保部通报将于9月底前将无法完成升级改造的企业全关停,断电、断水、清场地。环保督察重点核查内容是环保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落后产能淘汰情况,因此,环保风暴将持续影响中上游生产,同时改善供需格局。

  3)欧美持续复苏,出口恢复可持续,短期受人民币升值影响。8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8.2%,较上月放缓0.4个点。8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在荣枯线上,表明出口延续复苏。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率先通过四轮QE实现了银行和企业部门去杠杆,2012年以来经济逐步复苏。欧元区由于治理机制缺陷,难以迅速出台统一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2010年和2012年欧洲先后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使得欧洲央行一直处于危机管理模式中,被动通过银行扩展资产负债表。直至2015年1月欧元区的QE计划正式拉开序幕,2016年底以来欧洲经济开始走出低谷出现持续复苏。欧元区人口高达5.1亿人,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超预期的欧洲经济复苏将带动中国出口持续增长。尽管近期的人民币走强可能对出口边际上有压力,但央行干预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升值短期接近尾声。

  4)房地产补库存,政府要求加快供地,商品房销售回落但房地产投资仍强。8月地产投资当月增速7.8%,较7月升3.0个点,恢复到5月和6月的水平,棚改政策短期扰动消退。全国商品房销量8月同比4.3%,高于7月的2.0%。待售面积同比降幅再次扩大1.0个点,连续9个月库存下降。2015年和2016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分别为14.4%和34.8%,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仅1.0%和6.9%,销售增速明显超过投资增速,库存持续下滑,待售面积同比从2015年初的24.4%迅速下降至2016年底的-3.2%;2017年尽管销售面积增速连续走低,但受库存持续下滑影响,房地产投资并不差,2017年1-8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达到7.9%,明显好于年初市场对今年投资零增长的一致预期。

  政策要求加速下半年的供地节奏。2017年4月上旬,住建部、国土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要根据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供地规模,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个月至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个月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2017年1-8月份,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10.1%,增速回落1个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42.7%,增速提高1.7个点。

  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9.0%,下降了0.7个点,其中信贷资金以及定金及预收款增速分别为19.0%和20.0%,有所回落但仍高增。自筹资金同比降幅收窄0.2个点。房屋新开工面积8月当月同比5.3%,较7月上升10.2个点。在政府加快供地,在房企资金充裕、土地供应成交上升以及地产低库存等多因素的带动下,房地产投资仍强。

  5)基建投资下行但有底,幅度不深。受财政部50号文、87号文等文件规范地方政府融资、信贷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基建投资增速回落。8月基建投资增速当月同比11.4%,前值15.8%,回落了4.4个点。另一方面,1-8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867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7134亿元,同比增长37.3%,土地财政持续高增长。由于中国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政府净收入的50%以上,基建投资下行幅度不深。

  6)地产相关消费下滑,消费回落但总体平稳。8月社会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0.1%,较7月回落0.3个点,仍维持在10%以上的高位;实际增速8.9%,回落0.7个点。分城乡看,8月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9.9%、11.5%,比7月分别下滑0.3、0.2个点。分类型看,8月餐饮收入、商品零售同比10.7%、10.1%,比7月分别下降0.4、0.2个点。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服装鞋帽、化妆品、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等8月消费增速较7月上升均超过2个点,其他类型消费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8月汽车类消费同比7.9%,比7月下滑0.2个点。与地产销售相关的家用电器、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等消费8月同比8.4%、11.3%、8.8%,分别比7月下滑4.7、1.1、4.3个点。文化办公用品、饮料类、烟酒类8月同比5.8%、7.6%、4.2%,分别比7月下滑5、4.9、3.4个点。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缩表;国内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改革低于预期;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