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1:48 新浪财经

  发改委沈竹林:中国创新指数排名仍在提升

  新浪财经讯 9月7日消息,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9月15-21日举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目前,我国创新指数排名仍在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一个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排到第22位,比去年又提升了3位,是中等收入国家中唯一一个排名在提升、和发达国家的距离在缩短的国家。

  双创活动周到今年是第三届。据介绍,即将举行的双创活动周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上海主会场将遴选出153个各具特色的高水平项目,北京会场将展示京津冀地区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约300个创新创业项目,体现一年来双创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将打造国内与海外联动的局面,目前有10家机构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澳大利亚悉尼等8个国家组织开展15场双创活动,体现开放互动、全民共享的理念,推动创新创业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谈及近年来双创的变化,沈竹林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主体。粗略统计,从2013年开始,连续几年的新注册市场主体呈现五连增的态势,并且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今年上半年达到887万户,每天新派生的企业达到1.6万户,比2013年翻了一番。

  二是在促进市场格局变革方面作用巨大。沈竹林介绍,目前很多企业在加大投入的过程中,不是再简单的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简单扩大产能,而是把更多投资投到研发、创新、管理,进行一些软的投资。由过去规模的优势转为更多依靠创新提高自己内在的竞争力。此外,央企搭建双创平台的数量在快速增长,现在已经达到400多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三是通过双创有效的提升了创新的效率、缩短了创新的路径。沈竹林举例称,今年上半年,整个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成果非常显著,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从量上看,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提高到56%以上。

  第四双创对于营造全社会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的作用更加显著。(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