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0日10:23 参考消息

  台媒:大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破世界纪录 时速可达160公里

  8月10日报道 台媒称,由中国中车公司大连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日前完成新的运行试验,时速120公里打破了中低速磁浮车辆行驶时速的世界纪录,为中低速磁浮在大陆发展又向前迈进一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0日报道,预计到2020年,大陆有望建成五条以上中低速磁浮商业营运路线。目前除了长沙磁浮快线已营运超过1年,其他包括北京、天津、武汉、成都、广州等10多个城市都有兴建中低速磁浮规划。

  中国中车旗下的大连机车车辆公司8月8日表示,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最小平面曲线半径50米,最大坡道千分之一百。相较于目前已经投入营运的磁浮列车,这款磁浮列车行驶速度更快,过弯道和坡道能力更强。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的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可满足市区大运量需求,但造价高、噪音大,站点间距大时车速显得略低。轻轨运量中等,高架路线造价只有约地铁的三分之一,但同样不适应大站间距。有轨电车造价低,但运量小噪音大,也不适应大站间距营运。

  相较之下,大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车属于中等运量交通结构,具有振动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优势,尤其速度、弯道和坡道这三项综合技术指标,是目前其他单一制式轨道交通无法同时实现的优点。

  报道称,根据中国工程院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与產业发展战略研究资料显示,大陆发展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条件已经成熟。以长沙磁浮为例,全长18.55公里,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列车全程运行时间19分30秒,最大载客量363人,今年5月5日营运满一年。

  大连机车表示,大陆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车能缓解车轨振动、提升系统竞争力并拓展中低速磁浮的适用范围。新研发的磁浮车投入商业营运后,有望提供时速160公里以下城市中等运量客运需求,让城市运输更便捷。

  报道称,磁浮列车分高速和中低速两种。高速磁浮适合远距离交通,中低速磁浮用在近距离交通。上海磁浮2002年启用,线路全长约3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度430公里,兼具交通和观光功能。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