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重出江湖,买房的、卖房的都受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

  是好是坏。

  8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就“共有产权住房”实施的相关细则向公众征求意见。

  经过这一轮房价上涨,共有产权住房终于又重出江湖。相比于广州、武汉等城市加快培育租赁市场,共有产权住房为平抑房价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共有产权重出江湖

  之所以说“重出”,是因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谷时,住建部联合六部委下发的《关于试点城市发展共有产权性质政策性商品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并没有具体落实。

  直到2016年,房地产市场重回高点,上海作为首个试点城市,开展了“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

  上海试点成效如何?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国是直通车记者介绍,上海在加快自持型租赁住房投资的情况下,共有产权的说法相对减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共有产权房概念的热,与房价持续上涨背景有关。

  同为一线城市,北京房价经历2015年年初的短暂缓和,2016年再次大幅度猛涨。房地产调控箭在弦上。

  北京9.30新政提高了购房首付,3.17新政启动了“认房又认贷”。多管齐下,截至目前,北京房价已有明显“降温”趋势。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住房市场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北京地区房价下跌7.74%。其中5月、6月连续环比下跌,6月北京房价中位数已经跌破6万元/平方米。

  但这样的价格,对普通中低收入家庭而言,仍可望而不可及。如何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不失为一种新思路

  近日,广州、武汉、成都等12个城市启动了房屋租赁试点工作。

  国是直通车记者梳理发现,已出台政策的城市,往往将“推动国企开展租赁业务、加大租赁用地供给”视为加快完善租赁市场的“法宝”。

  但一个显然的弊端是,国企和开发商大量建造租赁性住房,意味着企业持有成本将大大提高,资金周转将面临巨大压力。

  同时,租售比畸高,租金回报率低的现状,还会导致国企面临亏损风险,开发商后期退出无门。

  相较而言,北京推出“共有产权住房”不失为一种新思路。

  共有产权住房从市场规律出发,将某一类刚需住房放在一个特定的房屋产权池子里,购房者不必一次性买断产权,5年后,进可购买房屋的完全产权,退可上市交易买卖。

  举个例子,一套价值500万元的房子,按照共同产权模式,对半出资,购房者只需缴纳250万元,即可享有房子的使用权和一半产权。

  5年后,购房者可继续加持,购买房屋的完全产权,也可以上市交易,提现走人。

  这对那些暂时没能力购买完全产权的刚需家庭而言,是利好消息。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向记者表示,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意味着北京在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探索上迈出了一大步。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对房地产是好是坏

  从长远来看,共有产权住房的实施,对房地产市场究竟是好是坏?

  从经济学原理来看,任何一种商品,都受价格信号的调节。需求多了,价格上涨,从而实现供需平衡,需求少了,价格下降,供需也会实现平衡。

  北京共有产权住房的实施,旨在解决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和符合限购条件的外地人的住房问题。

  按照规定,除了在各区域建设共有产权住房外,北京还将在重点功能区建设满足人才需求的共有产权房。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实施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专家审查至今,北京已累计审查保障性住房项目规模1400万平方米,19万套。

  从供给的角度来说,共有产权住房数量增加可以缓解刚需人群的住房需求,但反之,市场上流通的完全产权住房数量会相对减少。

  从需求的角度来讲,同地段、户型相近,共有产权住房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实施方案尽管设定了严格的申购条件,但寻租依然难以避免。

  对开发商而言,完全产权的刚需房卖不出好价钱,开发商提供此类住房的积极性也会大大下降。

  由此,开发商要么低价拿地,开发共有产权住房;要么正常拿地,开发高端改善型住房。而中间地段的完全产权刚需,则可能面临尴尬的境地。

  编辑:冯玲玲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