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26万亿!中国人已没有大量存款,钱到底去哪儿了?

  来源:读创新闻

  曾经,债务对于偏爱存钱的中国人来说,是个可怕的词,而央行数据显示,中国人已经没有大量存款了,各种债务也越来越多,全国居民净存款仅剩26万亿!

那么,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消费,中国人的钱到底都去哪儿了?读创君想给大家整理一下几个消费去处的“大头”与大头中的大头。

  那么,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消费,中国人的钱到底都去哪儿了?读创君想给大家整理一下几个消费去处的“大头”与大头中的大头。

  旅游消费

  随着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各种节假日选择外出旅游的人几乎呈现爆炸性增长,自由行、品质游、度假休闲旅游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旅游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选项。

出门旅游在外,就免不了各种消费,景点门票、购物、餐饮、住宿、交通、文化娱乐等等那都是要钱的!

  出门旅游在外,就免不了各种消费,景点门票、购物、餐饮、住宿、交通、文化娱乐等等那都是要钱的!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的《2016-2017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分析,2016年我国国内、入境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旅游人数47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5.5万亿元。

  教育培训等提升性消费

  在当今高竞争高压力下,一个家庭中,不仅仅是孩子需要接受教育提高自己,职场人士也越来越懂得自我充电或在外加入培训班、社群,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和能力。

  而老年人也不甘示弱,“银发族”老人在实现了物质生活的保障外,会更加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养老用品、养老服务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这无疑也是家庭消费中的一个结构。

  租房、买车or买房,特别是买房!

居民人民币贷款及存款(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居民人民币贷款及存款(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国人曾经是最爱存钱的民族之一。然而截至2017年5月,央行公布的境内居民住户存款总额为62.6万亿。虽然居民住户存款月月攀升,但更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境内居民人民币贷款已经从2010年的8.8万亿飙升到现在的36.4万亿元。把境内居民的人民币存款减去住户的贷款后发现,中国人手里已经没有大量存款了,全国居民净存款仅剩26万亿! 

  居民贷款中,房贷增长较快!

  从贷款来看,过去几年中国居民贷款已经呈现爆炸式增长。境内个人人民币贷款已经从2010年的8.8万亿飙升到现在的36.4万亿,当然,主要是因为房贷增长较快。

房贷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数据来源:上财高等研究院房贷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数据来源:上财高等研究院

  特别是当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也和房子绑在一起的时候,为了改善住房为了学位房,房奴们往往卖掉首套房,只、又只够二套房的首付,二套房的房贷远超首套房的规模,所以房子带来的债务规模变得越来越大。还一生房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的真实写照。

房贷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数据来源:上财高等研究院)房贷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 (数据来源:上财高等研究院)

  在大城市有一套房子,是想要在大城市扎根,成家立业,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资源和享受更好的基础设施的人们一个必需品。而在房贷存量上,如图所示可以看到,短短几年时间,包含公积金贷款的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经在2016年底达到了68.3%,即使不包含公积金贷款,这一指标也在2016年底达到了56.4%。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