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雾霾数钞票绝不是好日子

  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冉永平

  石油石化历来是环境敏感的行业之一。近年来,世界油价大幅下跌,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严重缩水。环保投入,无疑会增加企业成本,一些企业为了渡过低油价难关,会不会减少环保投入,甚至放宽环保标准?就此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

  什么钱都可以砍,就是环保的钱一分都不能砍

  记者:中石油2016年的利润只有507亿元,是鼎盛时期的三四分之一。央企面对为国家创收的巨大压力,也面对改善环境的要求,如何平衡?

  章建华:石油石化行业的特点就是12个字: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一旦出安全事故就是大事故,谁也盖不住。而且一旦出安全事故,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比如国内前些年的松花江污染事故,国外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泄漏事件,都是巨大的教训。

  我要强调的是,中石油像重视安全一样地重视环保。污水、污泥和有害气体的排放,虽然不会像安全事故一样,马上让全社会甚至全世界知道,但正因为其隐蔽性和滞后性,我们就更应该高度重视。

  中石油目前经营压力很大,国际油价可能长期低位徘徊,我们的确也在千方百计降成本。投资规模、管理成本都在往下砍,甚至集团高管的工资都在下降,但是唯一没有砍的就是环保项目上的投入。比如2016年,全集团在环保上的投入达到104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49%,其中环保治理投入84亿元,油品质量升级投入20亿元;2017年预计环保投入将达到136亿元,继续保持增长。

  正是由于在环保上保持了高投入,2016年集团污染物减排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污染减排核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石油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1%、10.5%、11.2%。

  做好工作,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都可以有

  记者:中石油下游炼化板块面临的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环保成本上升会不会降低产品的竞争力?基层企业面对的是直接的经营压力,您怎么让他们也能坚持环保底线?

  章建华:炼化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一些地方炼化企业,可能在环保的要求上没有我们严格,甚至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牺牲环保,这的确会增加我们的竞争压力。

  我们是央企,面对竞争对手的低成本竞争,其他企业能用的手段,我们不能用。靠牺牲环境甚至偷税漏税挣来的钱,我们不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他还说,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一句话是我们的目标,比较好理解,关键是要领会后一句话。

  我理解,总书记这句话就是提醒我们,在环境压力巨大的今天,当环境和经济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我们所有工作的根本目标、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但是好日子的标准绝对不仅仅是经济上富裕。坐在垃圾堆上、呼吸着雾霾数钞票,绝不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日子。所以,在环境压力巨大的今天,为了环境,放慢一点发展步伐,甚至少赚一点钱也是值得的。

  记者:的确,宁要绿水青山顺应民心,但是如果为了环境,而彻底牺牲发展,可能也不是大家想要的结果。让保护环境和经济效益从对立走向统一,才是最终的出路,在这一点上中石油是怎么做的?

  章建华:环保上的投入看起来似乎只能增加成本,其实做得好完全可以统一成本和收益,从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中石油的实践中,我们也深切体会到其中的辩证统一关系。比如,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石油一直在努力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工作,在国家863、973计划的支持下,通过技术攻关,我们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和现场先导试验的成功。另一方面,捕集的二氧化碳反过来又能帮助油田增产。目前,吉林油田每年可以用掉25万吨捕集回来的二氧化碳,已经累计回注110万吨,增加开采原油59.4万吨。

  还有一点,过去大家一直以为,只有发达国家重视环保,所以在发展中国家的项目就可以放松环保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中国家的环保意识也在觉醒。在海外投资设厂,如果你真心爱护人家的土地、水源和空气,人家也会感受到。人心换人心,良好口碑留下了,后续发展就会更加顺畅,这其实也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