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机构称央行继续减少干预汇市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16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293.34亿元,至215496.18亿元人民币。

  尽管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19个月下降,但降幅连续第6个月收窄。

  “5月外汇市场维持供略小于求的局面,央行延续较少干预外汇市场的状态。5月中旬开始,中间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央行通过市场化的沟通方式引导市场预期。从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综合来判断,逆周期因子确实起效,只有银行动用了较少的子弹。”招商证券认为。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变化与此前公布的外汇储备增加、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收窄等数据保持一致,显示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跨境资金流出情况改善。

  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4个月上升,5月末比4月末增加240亿美元,增幅有所扩大。5月银行代客结汇8495亿元,售汇9347亿元,结售汇逆差852亿元,较4月881亿元的逆差有所缩窄。

  尽管美联储年内或仍将加息一次,但市场对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并不悲观。

  招商证券认为,6月美联储如期加息,且在今年启动缩表进程的表述更为明确,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元会由弱势转为强势,维持下半年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判断。

  兴业研究则认为,此次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旨在当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美元指数偏弱时,人民币能够顺势升值,进而改变此前“易贬难升”的不对称定价机制,实现真正的双向波动。因而下半年要特别关注美元指数贬值波动中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动力。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