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澎湃新闻记者 蒋晨悦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与英国的新增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最多,而中国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更是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以上结论来自于当地时间6月13日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全球私人财富的报告,报告刻画了全球各地区在2016年的私人财富增长,以及资产超过一百万美元家庭的财富增长情况。这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连续第17年发布此类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私人金融财富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长了5.3%,总计达到了166.5万亿美元,比2015年4.4%的增速有所加快。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居全球第二

  波士顿咨询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有1790万个家庭的财富超过了100万美元。这些家庭拥有的财富总额,占到了全球私人财富总额的45%。美国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最多,达到约710万个,中国仅次于美国,达到210万个,与日本、英国、加拿大依次占据榜上前五。而富人密度最高的地区,仍旧是阿拉伯的岛国巴林、欧洲的内陆袖珍国家列支敦士登和瑞士。

  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私人财富总额排名第一,在世界排名第二,并且财富扩张的速度,达到同比增长13%。中国和英国在2016年新增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最多,波士顿咨询将此归因于当地市场的良好收益。

  2016年,拥有资产在2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家庭,其财富增长最为强劲。但长远来看,笑到最后的,还是最富有的人。波士顿咨询预计,坐在财富金字塔顶端、家庭资产在1亿美元以上的人群,未来财富增长将是最快的,到2021年,其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会接近15%。这个人群则是私有市场、企业、投资银行业务的价值关键所在。

  报告预计,到2021年,资产超百万美元的家庭将拥有115万亿美元的财富,超过全球私人财富总额的一半,达到51%。

  亚太地区私人财富增长最快

  2016年,从地区私人财富总量来看,北美、西欧、亚太地区分列前三名。

  北美地区的私人财富增长了4.5%,达到55.7万亿美元。这一增速大大超过了2015年2%的增速。波士顿咨询认为,2016年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胜出,提出了减税、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增加家庭收入的竞选承诺后,美国的金融市场出现了乐观反应。波士顿咨询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也持乐观预期,预计私人财富的年增长率将进一步上升至6%,并在2021年达到73万亿美元。

  亚太地区的私人财富增速仍旧居于各地区首位,达到了9.5%,财富总值达到38.4万亿美元。而西欧地区的财富增速则最慢,只有3.2%,不过财富总值仍超过亚太地区2.1万亿美元,达到40.5万亿美元。报告预计,到2017年末,亚太地区的私人财富总值将超过西欧地区,而到2019年,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私人财富,将超过北美地区。

  不过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的财富增长来源有明显不同:73%的北美财富增长,来自现有资产的增值;而亚太地区则更多创造了新的财富,占比达到65%,只有35%的财富来自于现有资产的增值。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