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1日11:23 新浪综合

  来源:彭博Bloomberg公众号

  中国人口定时炸弹仍在滴答作响。

  尽管中国政府已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允许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但职业女性却不愿给家庭增添新成员,或者根本不要孩子。

  上述结论来自中国最大招聘网站之一——智联招聘的最新调查结果。调查发现,约40%未生育过孩子的职业女性不想要孩子,已生育一孩的职业女性中,约有三分之二不想生二胎。在北京、上海这类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昂、工作时间长、养育孩子的相关费用激增,令更多女性对生孩子望而却步。

  鉴于全球职业女性普遍面临的压力,这个现象并非中国独有。但由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人口快速老龄化,这个问题对中国来说尤其严重。执行长达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中国可以负担不断增长的老龄人口的年轻人口严重不足,这个局面不仅在削弱中国的竞争力,还给社会福利制度带来沉重压力。

  中国于2015年10月宣布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官员估计到2020年,每年出生人口将新增400万,然而去年出生人口仅比上一年增加131万,为1,786万。面对这个形势,政府考虑采取“奖励补贴”等措施,鼓励更多人生育二孩。

  然而,与新加坡或德国的一揽子奖励生育措施相比,中国仍然相距甚远,并且一个并不完善的保障体系对国内无力负担孩子教育与医保支出的家庭来说属于杯水车薪。

  怀孕生子可能还会导致实际财务或职务损失。调查发现,33%女性生育后被降薪,36%遭降职。

  在智联招聘调查中,不愿生孩子的女性给出的理由中,比例最高的是没有时间与精力,以及抚养孩子成本太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彭博Bloomberg”】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