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大对制造业财税支持力度 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科技部日前发布的《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充分利用科技和财税政策的导向作用以及法律的保护作用。优化科技政策与财税、进出口和产业政策的协同,充分利用反垄断和反倾销等法律手段,切实保证我国制造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受益。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我国需要进一步健全财税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要紧密结合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方向,统筹考虑推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需要,综合运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等政策工具,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制造业的宏观税负,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记者表示。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1月份-2月份利润增长16.8%。装备和电子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增加值分别增长11.4%和14.9%。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日前举行的“2017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表示,中国目前的制造业总体水平尚属于中低档,特别是高端产品的制造水平距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距离真正实现“实业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近年来大规模的减税措施,营改增由于打通了第二、第三产业税收抵扣链条,制造业企业外购服务、不动产等支付的增值税都可以抵扣,在拉动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服务业与制造业互促共进,推动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另外,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负成本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创新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