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11:11 新浪综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全职加盟厦大经济学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201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2011)

  来源: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近日,厦大经济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博士正式全职加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受聘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他将结合自身丰富的海内求学工作履历,助力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特别是国际贸易学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

沈丹阳博士沈丹阳博士

  沈丹阳曾先后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是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培养出来的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之一。沈丹阳博士长期在国务院办公厅和商务部担任重要的职务,参与了政府的许多重要决策和谈判过程,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沈丹阳博士多年致力于开放型经济、全球价值链与中国外贸发展、服务经济与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和重大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迄今出版了10多部专著,发表了上百篇论文、研究报告,主持大量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成果曾获得“全国商务研究成果奖”等重要奖项。此外,沈丹阳博士长期担任上海、福建、甘肃等省级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作为著名的国际经贸和服务经济问题专家,沈丹阳博士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特别是2007年曾应邀赴中南海参加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专家座谈会建言献策。

  据悉,沈丹阳博士全职回校后,除了在厦大经济学科从事教学科研、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外,将担任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共建的“中国服务经济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同时负责筹建“厦门大学全球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全面负责上述两个研究中心的研究与管理任务。
  

沈丹阳博士主持厦门大学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2017)沈丹阳博士主持厦门大学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2017)

  此次沈丹阳博士的加盟将带领我校国际贸易学科在国际服务贸易、开放型经济和全球价值链等领域的研究水平迈入国际学术前沿行列,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经济学科的智库建设水平,更好地解决国家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作为国内经济学教育与科研的重镇,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一直高度关注国家和地方建设,并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之提供智力支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对当时设立的经济特区作过系统研究。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破解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难题,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问题,都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智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服务。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正以开放心态和世界眼光博采众长,吸收借鉴国外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积极倡导应用计量经济学等现代分析方法与工具对中国各种社会经济政策进行定量评估与分析,增强了经济政策建议的科学性,从而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高水平的新型经济智库。

  沈丹阳博士工作经历与学术背景:

  工作经历:

  1985—1996年,在国务院办公厅从事对外经贸政策研究,任副处长、处长。

  1996—2003年,厦门市贸易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厦门市对台贸易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厦门分会会长兼厦门市政府会展办公室主任。

  2003—2008年,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外贸调研》主编,主要从事对外经贸、开放型经济、服务业与服务经济、商务促进等研究。

  2006—2010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2008—2010年,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

  2010—2014年,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4年至今,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背景:

  2004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09年被评为研究员,2010年担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兼职教授。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高级顾问。

  历任《外贸调研》主编,《Business Week》(中文版)以及《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外资》、《商业时代》等学术刊物编委。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委员,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成果奖评审委员。

  中国贸促会顾问,上海市政府、福建、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

  (经济学院  郑金珠  崔庆炜)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