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1日08:06 新浪综合

  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会亏损?

  省卫计委回应,如果医院收入靠“卖药”,取消加成或致亏损

  今年上半年,全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7月前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广东所有公立医院将切断“卖药”所带来的利润。医院是否会迎来亏损危机?患者花费是高了还是低了?

  昨日,广东省卫计委表示,在改革后,医院利润、患者医疗费用改变都存在“两面性”。如果一家医院收入主要靠“卖药”,取消药品加成或致亏损,但技术服务能力强的医院,医疗收入将有较大提升。对患者来说,对药物依赖性较强的门诊病人费用或下降,而对住院手术病人费用可能有所增加。

  1.取消药品加成,医院会亏本吗?

  技术服务能力强的医院

  收入或提升

  以前为了补贴公立医院,政府允许医院在药品进货价的基础上,医院加价15%卖给患者。前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全省综合医改正式全面启动。《方案》称,因取消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予以补偿。

  以广州一家公立医院为例,去掉15%的加成收入,意味着3000万元的利润打了“水漂”。记者也了解到,有公立医院在取消药品加成过程中,出现了亏损的现象。通过三种弥补方式,是否真的能补回医院损失?

  广东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前期调研,并非所有的医院都出现了亏损,这主要跟不同级别、不同类型医院的技术服务能力有关。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与医疗服务成本和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相比是明显偏低的。在接下来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中,将降低部分检验、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合理提高中医、诊疗、护理、手术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打个简单的比方说,如果一家医院技术能力一般,收入结构主要是靠 卖药 ,那就可能会亏损。如果这是一家技术服务能力强的医院,改革后,医疗收入将有较大提升。”

  该负责人说,此次改革的方向是鼓励医院靠技术吃饭,而不是靠“卖药”来营生。“整个方案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仅取消加成一个政策,方案是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激发公立医院生机和活力,提高公立医院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2.患者花费高了还是低了?

  门诊病人费用或下降

  住院手术病人或提高

  广东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药品零差率”目的是彻底切断医院与药品之间的利益链条,扼制医务人员通过开药来增加业务收入,减少大处方和过度用药现象,逐步做到按需用药、对症下药,促进科学诊疗、合理用药。“这仅仅是启动改革的第一步,目的是减轻患者医药费负担,改善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取消药品加成后,患者就医价格是高了还是低了?该负责人说,根据测算,总体上群众是得实惠的,但具体惠及到每个个体病人存在差异。一般来说,对药物依赖性较强的门诊病人医药费用有一个较明显的下降趋势。对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劳务要求较高、药物依赖性不强的住院手术病人,医药费用可能有所增加,但总体上讲,医药费用水平会趋于合理。

  3.高校附属医院、军队医院怎么改?

  按所在城市出台具体方案执行

  记者留意到,在《方案》中,中央、军队、武警、高等院校附属医院参与所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表述为“积极推动”。

  广东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公立医院,包括中央、军队、武警、高等院校附属医院都要按照《方案》来进行改革,也都将取消药品加成。“也就是说,按照省的总体改革方案,按照所在城市出台具体方案执行。”

  不过,该负责人也称,考虑这些医院隶属关系相对复杂一些等问题,且集中在广州地区,方案中也为此专门提及“建立由省人民政府牵头的广州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制度”。

  医院声音

  内科强外科不强 或难补八成“窟窿”

  “对于医改,我们一定会无条件服从和支持。”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潘宣说,2016年,该院已在进行准备与调整,药品收入从占总收入比例的46%减少到了40%。

  目前国家规定的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不得超过15%。如果取消药品加成,以某公立医院为例,原本一年2.5亿元的药品收入,改革后将损失3000万元的利润,医院的工资、奖金都是自筹的,如果不论财政补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意味着1000多名员工每个人要减少2.5万元的工资。

  《方案》提出,因取消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予以补偿,这三项分别占80%、10%、10%的比例。潘宣说,对不同的医院来说,因为结构不同,得到的补偿预计也会不同。在调高的医疗服务价格中,主要是诊疗费、手术费、床位费、护理的费用,“手术占了一定比例,但床位费和护理费的部分占比很低。”

  潘宣认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这次医改中情况“不乐观”,“我们医院内科比外科强,可能弥补不了这80%。对于部分以外科为主导的医院,特别是高难度手术比较多的,就会得到比较好的弥补。”

  而对于患者来说,潘宣预计,如果采用单一取消药品加成的措施,患者的手术诊疗费将提高“估计整体负担不会减少”。

  “医务人员的价值是长期被低估的,比如,护理费原来只有几元钱一天。”潘宣希望政府重构系统,合理、人性化地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如果医疗价格的调整仅仅只能弥补药品收入的损失,甚至还导致医院整体收入下降,那医务人员的收入并不会增加,甚至会减少,医务人员的价值还是没有得到体现。”

  相关报道

  20家中心卫生院5月前启动升级建设

  昨日,推进45所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通报20所确定5月1日前开工的中心卫生院建设进展情况,落实各地建设任务,并对近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作出部署。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积指出,今年起,全省财政投入近500亿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是重点项目之一。在3月29日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再次强调,今年“五一”前至少动工20家,国庆前再开工一批,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会上,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和项目所在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代表签署了项目建设责任书。

  采写:南都记者 阳广霞 余毅菁 通讯员 粤卫信 王媛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