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13:04 一财网

  来,潘功胜近期将邀请外企开个座谈会!

  “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充裕。”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局局长潘功胜表示。

  3月20日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进行了题为“跨境资本流动:挑战与应对”的发言。他对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以及影响外储变化的因素进行了详细说明。

  潘功胜强调,外汇局将本着开放的态度与市场沟通,计划近期邀请外资企业去外汇局座谈。

  在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之后,2月份外汇储备终于止跌反弹,重新站上3万亿美元关口之上。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余额30051.2亿美元,环比增加69.16亿美元,增幅为0.2%,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此前1月末外储曾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至29982亿美元,创近六年新低。

  潘功胜称,在国际经济体中比较,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最高的,而且第二名与中国之间的差距得大。截至去年年底,整个中国的外汇储备占全球的28%。

  “一个国家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一个合理的水平?国际和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它需要综合考虑一个国家的经济条件,它的经济开放程度、它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的能力,以及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等。无论以传统的指标来衡量,还是以IMF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些指标来衡量,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非常充裕的。”他说。

  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坚持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进行审慎、规范、专业的运作,优化并动态调整投资总额和投资策略,同时我们尊重国际市场的规则和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按照惯例,中国央行在每月7日前后发布到上月底外汇储备的余额和变动情况。

  潘功胜称,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变动主要是有三个因素,一是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化,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我们是以美元计价,非美元的外汇要折算成美元,所以汇率会产生波动。此外,外汇储备投资的债券、股票等资产价格也在不断变动,所以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是影响外汇储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是多元环境,比如说我们设立丝路基金、中阿产能合作基金和中非基金等,这些资金也来自外汇储备,要从对外公布的外汇储备中扣除。

  第三是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我们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向世界承诺的,我们没有意图也没有这样一种需要。”潘功胜强调,对于人民银行向市场提供的外汇流动性,旨在防止汇率的超调和羊群效应维护市场稳定。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和保持稳定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的做法,对国际社会是有益的。它有效避免了人民币汇率的无序调整所产生的的负面溢出以及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潘功胜指出,推动中国进入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同时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过度冲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我们的双重使命。我们始终基于开放的态度与市场沟通。潘功胜说,准备近期邀请在华的外资企业到外汇局座谈,并欢迎国际国内的学者到外汇局作客。

  (第一财经实习生熊天琪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