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深长的讨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现在企业都往金融里跑,包括老曹(曹德旺),你们哪有不做金融的?”全国政协委员、原中石化董事长傅成说。

  “我没有。”坐在他斜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回应道。

  “那你是少有的”。傅成玉说罢,会议室里响起一阵笑声。

  这是3月4日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时的一段精彩的“花絮”,当时讨论的话题是经济“脱实向虚”。傅成玉说,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其利润主要不是来自主业。很多实体企业去做金融,会导致产业空心化。

  警惕经济“脱实向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尤其是金融资本泛滥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引发广泛关注。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发生的举牌潮就是典型例子。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资本市场共发生举牌160次,涉及87家上市公司。2016年比2015年略有减少,举牌也多达128次,涉及74家上市公司。其中,宝能系、恒大系等保险资金举牌一些优质龙头企业,更是引发热议。

  对于险资举牌,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说,在举牌事件中,除了资本正常财务投资外,不少资本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多次举牌同一家企业。在全面控股后,屡屡干涉公司管理层任免等事宜,致使原有的经营思路被迫一再调整。这样的举牌,不但没有支持企业发展,反而损害了企业的稳定经营能力,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造成冲击。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认为,“类举牌者”拉升上市公司股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致使上市公司市值逐渐“脱实向虚”,产生短期的泡沫,甚至会造成系统性风险。景柱说,“实业为本,资本为器,实体经济是基础,是根本。只有百业兴,才有资本市场兴,资本市场应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在3月4日那场小组讨论会上,曹德旺建议,要强化“脱虚向实”的重要性,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在当时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也在场,他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只谈了房地产——“房地产不是谁都能做的。很多企业认为有钱就能开发房地产,但是把市场搞乱了。”

  这是一次意味深长的讨论。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大时代,作为一名财经记者,能够身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现场,记录历史,对自身的人生经历同样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