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4日1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每年3月都是中国的两会时间。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中央各部委出台宏观调控措施,半年后相信可见成效,他告诉新浪财经,预测今年一定不会出现去年的暴涨等情况,商品房销售额也肯定无法超越2016年的历史高度。

  房子贵不贵不是判断炒房的唯一标准

  最近,来自中央的明确表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引发了舆论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热议。

  今天,黄其森表态称,首先需要界定到底什么是炒房,他认为房子贵不贵,价格涨没涨,并不是判断炒房与否的唯一标准。

  “房地产市场去年出现了一些上涨过快的现象。怎么判定房子是用来住还是用来炒?我自己的观点是,晚上去看看,亮灯有多少?如果一片黑灯瞎火,那房子就不是住的。如果灯火通明,房子就是用来住的。界定房子是住还是炒,通俗易懂去看入住率、亮灯率。只要项目交付后,夜晚亮灯率足够,就不能说这批客户是炒房的。”他说。

  对于炒房凶猛的现象,黄其森坦言,主要原因是因为这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实体经济下滑,干什么都不如买套房。货币超发,加上较低的杠杆率、居民投资渠道有限等诸多因素作用下,房屋的投资属性、金融属性逐渐高过了居住属性。

  作为房企,如何解决炒房过热,他的建议是,在政策引导、制度建设、保障供应、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抑制炒房的冲动,把房子的金融属性降至最低。

  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像去年一样猛涨

  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让人印象深刻。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商品法规销售面积15.73亿平方米,比去年增长22.5%,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1.7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4.8%,这两个数据也是刷新了历史记录。

  “过去的2016年,房地产业变化比较大,我们记得,年初的时候还在说去库存,后来房价涨得过快又提出了调控措施。这次调控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黄其森表示。

  黄其森回忆称,当时大家都在讲,一线、二线城市不太正常,是非理性的,“有的企业的策略是占领核心城市、核心地段,这个谁都知道,问题你能拿到地吗?去年我就跟我的团队讲,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所以我们公开市场一块地都没有拿,70%、80%是通过并购。”

  根据黄其森的观点,2017年商品房销售额肯定无法超越这个历史高度,市场将有所调整。尤其是销售面积,15亿这个数据可能将保持相当长的纪录。

  “今年整体市场将持续平稳,有所调控、调整的市场,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他预测,资金将会比去年紧张,所以企业或项目收并购的机会也随之增加。而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区域应该仍然还是集中在一二线核心城市,

  他告诉新浪财经,从目前看,中央各部门的宏观调控措施还是有效的,相信今年一定不会出现去年的暴涨等情况,总体来说,趋于相对平稳。“从政府的角度也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现在是年初,调控成效还未显现,但如果调控再持续下去,再过半年,情况又不一样了。”他也呼吁,政府应该适当增加土地入市,满足市场供应,化解供需的矛盾。

  宝万之争说明中国房企估值被低估

  最近一年,房地产行业最热的新闻之一可谓是“宝万之争”。而最近,该事件也有了后续,保监会刚刚出台了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的处罚。

  对此,黄其森向新浪财经评论称,之所以有“宝万之争”,恰恰证明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大价值,“为什么这么多人来买万科,就说明目前中国一些房企的估值还相对偏低。”

  他指出,这一两年来,围绕房地产,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上半场”,“下半场”,听到“黄金时代”还有“白银时代”的说法,归纳到一点,就是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行了,或者不那么行了。

  “坦率说,这都是对房地产信心不足的表现。至少从目前看,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达到房地产业这样的规模,每年7、8万亿以上的市场,去年更是接近12万亿,哪个行业敢比?”他反问道。(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