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土地污染需要更加重视

  每经记者 施娜

  “我觉得这个雾霾,是脑子里的‘霾’更需要治,即发展方式要转变。”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生物技术学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治理雾霾的措施还是相当强烈的,我们采取了首长负责制、一票否决制,有的时候空气污染重的那几天,全部停工停产。”

  但是,“现在土壤污染还没有很重视。其实,大气污染、水污染,最后都是要落到大地上,大地通过庄稼、通过食物在污染我们身体”,王海波指出,这些污染有害物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其实,我们要有更高质量的食品安全,就要有干净的土壤。而干净的土壤,必须要推动工业结构的调整,必须限制工业污染的排放。现在不光是排放后的治理问题,还要对土地进行分类使用。

  王海波举例说,土地污染中有一个重金属污染问题,对此大家还在用简单的化学标准来约束它,这是不行的,因为重金属是积累性的。这需要很多源头性的办法出台,才能够真正有一个安全的土地。

  “应该说,这么多年来,人们在土地的利用上,没有太多考虑土地的感受,索取的太多,把一切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都推给了大地。这是问题。”王海波说。

  据介绍,除了如何防治土地污染,王海波还带了多个提案,如创业创新、精准扶贫等。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