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145亿美元 商务部:今年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每经记者 李彪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出席并介绍“一带一路”进展情况。

  宋立洪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据宋立洪介绍,去年,主要做的工作包括:跟相关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与波兰、哈萨克斯坦、老挝、沙特、埃及等14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新签了16份合作协议。同时,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捷克签署了合作规划;促进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去年,同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0.6%;拓展双向投资合作,去年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145亿美元,占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合同额16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

  同时,推动和相关国家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这些合作区的新增投资达到50亿美元;一大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稳步推进自贸区建设,去年与东盟签订了自贸区协议的升级版,跟格鲁吉亚实质性的结束了自贸区的谈判,今年有望签署;中欧班列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积极推进人文交流,围绕着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开展一系列工作。

  “总的来说,2016年的‘一带一路’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积极成效。”宋立洪说。

  对于今年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工作,宋立洪称,首要的大事就是办好今年5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大计,共飨盛举,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凝聚力更强,推出的有力举措更多,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向前发展更加顺利。

  此外,紧紧围绕着贸易投资、经贸合作下工夫,扩大贸易投资的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工作是发挥好产业园区的载体作用,推动产能合作、推进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不仅推动相关国家的开放合作实现增长,还要实现发展。

  与此同时,宋立洪坦承,在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和国际格局演变与全球化进程这种新动向的关系,研究我国在合理分配全球化利益、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所应该扮演的角色,把我国日益上升的综合国力化为国际影响力,使我国真正的从一个大国变成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话语体系建设问题;要挖掘“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为特征的发展经济学;全面分析“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各种可能的风险,为政府有效化解风险提出总体战略和具体策略方面的建议;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融资体系建设问题。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