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0日14: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消息,据路透社援引未具名人士报道, 中国央行对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标可申请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政策仍在延续。三位消息人士周一透露,央行正在考核2016年度银行信贷支农支小的情况,满足条件的可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根据央行要求,此次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仍包括:去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最低监管要求;同时,涉农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贷款超过50%,且上年末本外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本外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50%。

  “例行考核,符合条件的银行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申请。”一位地方央行人士称。

  中国央行于2014年引入定向降准考核机制,通过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准备金率,并按年根据商业银行上述贷款投放情况动态调整其准备金率的方式,建立正向激励机制。2015年和2016年定向降准考核和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均于当年2月实施。

  上海一位银行业人士亦表示,“文件下了要报数字,上报之后才知道(能不能申请定向降准)。”

  也有民营银行高管称,已经申请了,但还没有收到央行的批准通知。 路透已就上述事宜联系中国央行,但暂未获得其立即置评。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最新撰文指出,定向降准政策通过建立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把增量中的更高比例和收回再贷中的更高比例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领域。央行多次实施“定向降准”,在不大幅增加贷款总量的同时,使“三农”和小微企业获得了更多信贷资源。(完)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