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正副部长集体出动 发生了什么事?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

  (法制晚报记者 李文姬 编辑 熊颖琪)据新华社2月14日报道,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遏制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恶化趋势,自2月15日起,环保部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相关地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此次专项督查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将采取督查组进驻地方的形式,进驻时间长达一个月。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如此高规格的环保督查组尚属首次。

  五位正副部长齐亮相 规格之高尚属首次

  据悉,此次环保专项督查行动由环保部与相关省(市)联合进行。督查人员由环保部领导、环保部区域督查机构人员、相关省(市)环保厅(局)执法人员以及地市环境执法人员组成。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环保部副部长翟青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阅环保部官方网站发现,现任部长为陈吉宁,共有四位副部长,分别为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剩下一位领导为中央纪委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周英。也就是说,此轮由环保部牵头的督查行动为环保部高级别官员集体出动。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
环保部副部长刘华环保部副部长刘华

  从近年的环保部督查行动来看,一般最高规格就是由副部长带队。公开报道显示,此次由部长和全部4名副部长亲自带队进行专项督查,应该尚属首次。

  据媒体报道,此次督查行动由环境保护部领导带队,联合相关省(市)组成18个督查组,并分成54个小组同步开展督查工作,涉及督查人员260余人。

  督查重点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燃煤锅炉清理淘汰工作进展及在用锅炉分布情况,“散乱污”企业依法治理情况和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对象主要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市,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济南、德州市,河南省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市。

  据了解,专项督查组以督政为主导,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将采取公开约谈,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以及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督查组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向地方转办,责成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查组将及时向地方转办,并督促地方严肃查处,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

  打大气治理攻坚战 环保部动真格

  此轮环保督查引得5位高层集体出动,想必意义重大。

  为应对年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曾于今年1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会议首次邀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省环保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分析研判此次重污染天气发生态势,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参与会议的六省市正好与此次环保督查的目的地相同,这也显示出,一场严厉的督查行动早已做好准备。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在2月3日,陈吉宁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特别是2017年工作方案的落实。要清醒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建立更为有效的工作机制;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大对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

  此外,采暖季一直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重污染的高发期,特别是12月和1月,今年以来的几场严重雾霾如今依然令人记忆深刻。现在大家已有共识,仅仅采暖季重污染日对全年PM2.5浓度的贡献率就超过三成,所以一季度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它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全年空气质量的改善率。为实现“夏病冬治”,给全年空气质量打下良好基础,此番高规格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行动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环保部督查组发现问题多用这几招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阅资料了解,中央环保督查的重点可以分为三大块:一是党委、政府对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决策贯彻落实情况;二是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三是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

  为达成这几项目标,督查组的工作方法主要可以分为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走访问询、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还有下沉督查等。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涉及6省市的专项督查将采取专题部署、部长巡查、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

  记者梳理发现,眼见为实、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暗访,可以说是督查组最常用的督查方式。2016年12月29日环保部派出十个督查组,分赴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对石家庄、保定、济南等18个地市进行专项督查。1月2日和5日,环保部分别通报了两次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共点名23家企业,据媒体相关报道,这23家企业所涉问题都是环保部督查组在现场检查时暴露的。

  除了实地探访, 环保部督查组还能“算”出企业耍的那些小聪明。环保部督查组会通过核对企业在线监控数据、用电量变化情况等锁定重点违法排污工业企业,严查未按要求落实停限产措施的企业和“小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例如,督查组在河北唐山进行检查时,就发现大唐国际旗下的唐山热电根本没有执行限产50%的发电负荷的预案,因为这家电厂的负荷实际上并没有降下来,重污染天气期间,一个月的总体发电量较平时并没有太大变化。

  除了系列传统手段之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环保部派出的督查组还用上了最新的高科技利器,通过卫星遥感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按照10公里×10公里进行了一个个网格划分。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督查组每天在被督查城市抽取5个污染最重的网格,对该网格内的涉气企业进行精准督查。

  在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间,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派出10个督查组到重点工业企业着重督查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当时督查组工作人员利用远程监控手段,对区域内1239家“高架源”企业的2370个监控点,通过在线监控平台及时发现超标等数据异常情况,并给属地环保部门下达督办指令,查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